中国驻肯尼亚大使谈胡锦涛访问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内罗毕4月23日电(记者蔺智深)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肯尼亚前夕,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就胡主席访问和中肯关系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郭崇立指出,中肯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胡主席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传统友谊和当前稳步发展的互利合作关系,成为中肯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郭崇立说,应肯尼亚共和国总统齐贝吉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对肯尼亚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肯,也将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问肯尼亚。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意义重大,将会把中肯关系从深度和广度上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郭崇立指出,中肯友谊源远流长。郑和下西洋就曾到达肯尼亚的马林迪与蒙巴萨等地,马林迪国王当年向中国赠送长颈鹿的故事传为历史佳话。今天,肯尼亚海滨地区的一些居民认为自己便是郑和船队水手的后裔。中肯两国已签署协议,将对这一地区的古瓷、古墓、沉船等“郑和遗迹”进行联合考古研究。

    郭崇立说,1963年中肯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特别是近几年,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最近三年中,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内容涉及经济技术合作、文化、教育、卫生、旅游、新闻、广播、航空、考古、商检及能源等众多领域。去年,肯尼亚总统齐贝吉首次访华;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家孔子学院;肯尼亚航空公司继直飞香港航线之后又开通了直飞广州的航班;赴肯旅游的中国人突破1万人次。今年初,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内罗毕城市调频台成功开播,成为中国在海外的第一家广播电台。因此,肯尼亚前外长姆瓦奎雷多次表示,中肯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肯尼亚现任外长图朱则强调,中国已成为肯尼亚“向东看”政策的重要目标国。

    郭崇立还指出,胡锦涛主席对肯尼亚的访问还是在中非关系处于新的发展时期这样一个背景下进行的。2006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今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强调中国致力于与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肯尼亚是东非重要国家,是中国在东非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愿与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把中非新型伙伴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谈到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郭崇立认为,中肯关系前景广阔。他指出,2003年,双边贸易额为1.8亿美元,而2005年则达到4.75亿美元,中肯经贸关系仍将快速发展。到肯尼亚投资的中国企业也在迅速增多并受到当地的欢迎。此外,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医疗卫生、电子政务等领域都处于发展阶段,而中国在这些领域拥有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竞争力,双方合作空间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