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北仑区城乡初享信息化“小康”
来源:互联星空 更新时间:2008-03-14

        前天,浙大40多位专家教授在北仑专题考察后认为,该区信息化建设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成为滨海新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

  北仑城乡居民率先体验信息化“小康”,得益于北仑国内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目前,该区已有互联网用户近7万户,区内245个村(社区)已全部通上了宽带网络。全区所有年产值千万元以上企业、45所学校和近30个村(社区)还拥有了自己的网站。全区建起了信访、就业管理、食品安全、行政执法、人口资源、农村远程教育等多个网络工作平台。

  有了强大“后盾”,北仑着眼于现有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以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该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开设了机关效能窗口,把78个单位、2500余名工作人员的照片、岗位、职责在网上公开,最大限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他们集成了各项办事指南、网上行政审批、政策解答等众多事项,为群众提供了更为简洁直观的“一站式”网上服务。

  信息化在企业和个人的生产销售活动中更是如鱼得水。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立了8个数据库,企业和个人可以直接通过中心的网站刊登、收录科技成果和技术难题,目前当地企业已经在网上发布技术难题150个,签约46个,合同成交金额7000多万元。贝发公司通过信息化建设,将各子企业独立的业务过程集成起来,实现了从生产到流通一步到位的全过程管理。北仑农业信息网自2000年开始运行以来,已累计发布各类农业信息1万余条,实现网上交易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