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环岛AIS系统年内建成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三亚4月24日电 今天下午,记者在西沙北部湾海域编队巡航的途中了解到,海南海事局将在今年内建成环海南岛AIS系统(船载自动识别系统),并于明年投入使用。

  据海南海事局航标处副处长杨倩介绍,航标是一种设置在船舶之外的装置或系统,它具有定位、危险警告、确认和指示交通四项功能,能帮助船舶安全、有效地航行。根据航标工作原理,航标分为视觉航标、音响航标和无线电航标,像灯塔属于视觉航标,气雾号属于音响航标,而AIS系统就是无线电航标的一种。

  杨倩说,海南海事局一直致力于航标建设,为我省辖区海域的船舶航行提供安全保障。目前,全省建有22座陆地灯塔,164座航道灯桩和浮标,在无线电航标方面,建设有全球定位系统(GPS),差分全球定位系统(RBN-DGPS)和AIS系统。环海南岛AIS系统建成后,对我省辖区海域船舶的避免碰撞、改善航行安全条件,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将大大提升我省海事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