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百村走上信息高速路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一条光缆铺进村,农民同时享受到有线电视、有线广播、电子政务、远程教育的服务。顺义区推广“四网合一”,实现资源共享、集约建设,目前已使上百个村走上了信息高速路。

  在北务镇珠宝屯村,

早8时,村党支部书记王英如打开电脑,登录顺义区电子政务办公服务平台,打开每周报表,填完表格,轻轻一点鼠标,以前需要跑十多里路递交的报表立即传到了镇经管站等职能部门。

  上午10时,于地村20台电脑的网络教室几乎被农民坐满,在这里,农民不花一分钱,可以24小时上网查阅信息。家里种着5亩蔬菜大棚的孙振东是这儿的常客:“别看我只有小学文化,前几天用网上教的知识治好了西瓜黄叶病,这网络真是我的好老师!”20岁出头的小李在一旁高兴地欢呼起来:“我收到镇长信箱的回信啦!前些天我发邮件咨询到印刷基地就业的事,这么快就收到了答复。”

  上午11时,村里的有线广播开始接收镇广播站的信号。孙振东连忙拿出纸笔:“广播里每天都要播出石门批发市场提供的菜价参考,我得好好记下,明儿一早卖菜心里就有谱了。”

  自从今年初实现了“四网合一”,光缆通进村,北务镇农民每天享受着这样迅捷的信息生活。

  一年多以前,北务镇的村民还不能收看有线电视、不能宽带上网。虽然村民有需求,电视、广播、电子政务、远程教育等各种信息服务也急需入村,但是分属于歌华公司、广电中心、科协、教委等不同部门的通讯网分别入村,每一项都面临着巨大投入。

  顺义区政府采取整合资源、集约建设的办法,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村村通。去年底,北务镇政府、歌华有线顺义分公司共同投入400余万元,采用电子政务和有线电视网络“同缆不同芯”的铺设方法,为全镇15个村铺设光纤总里程40公里。随后,有线广播、远程教育也利用已有的光纤设备入村,实现了“四网合一”。目前,北务镇50%-60%的农户家中通上有线电视,村村开通政务宽带网络。

  )“这就好比每个部门要修一条路入村,政府协调下建成一条公用的高速路,既避免重复投入,又提高效率。”顺义区政府信息中心主任王永宝说,“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如果顺义区30多个委办局和19个乡镇的电子政务入村都单独建设的话,至少需要几千万元的投入,而现在通过已铺设好的光缆,花费仅需数百万元。”

  目前,顺义区已有北务、后沙峪、李桥、马坡、南法信5个镇实现村村通光缆,近百个村有了信息高速路。

  只要有了这条信息高速路,不仅可以四网合一,还可以实现多网合一。据了解,顺义区将利用已有的光缆设备,实现视频会议、治安监控、网上图书馆、地理信息系统等多项联网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