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新区今年将建成数字化城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日前,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召开了创建″数字化城区″专题会议。根据《重庆高新区数字城市管理试点工作方案》,重庆高新区将在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多项数字城市技术,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确、敏捷、高效,为社会公众创造和谐、整洁、安全、优美的城市环境。


    不久前,有关部门将重庆高新区列为重庆市创建数字化城市的惟一试点单位,并获得建设部批准。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对此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并在较短时间内起草了具体实施方案。该方案从重庆高新区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将全面整合重庆高新区各局、室以及公安、交警、消防、国土、规划等单位与城市管理业务有关的数据、应用和业务资源,以城市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依托政务外网,以数据采集、处理、整合为手段,建立涵盖重庆高新区与城市相关的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库,为职能部门业务管理和网上办公、公众和企业信息查询提供共享平台。在此基础上,应用科学的评价体系,创建新的城市管理机制,实现管理和监督的分离,从而再造城市管理流程。


    据了解,重庆高新区将严格按照建设部颁布的系列规范标准建设城市监管信息系统和指挥系统,将模式建设、运行环境建设、数据采集入库、系统建设等所有工作细分并逐步实施,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注重实用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重庆高新区城市管理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