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指出农业信息化应务实推进避免一哄而上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日前指出,农业信息化不仅是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手段和必要途径,而且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是今后很长一个时期信息产业必须抓紧抓好的重大任务。

苟仲文说,信息产业与“三农”密切相关,“三农”既是重要的服务领域,也是很有潜力的市场。近年来,电信业、电子信息产业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实施了“村村通电话”工程。到2005年12月底,全国已有5.4万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通电话行政村比重达到97.33%。二是组织企业开发了专供农村使用的“农民电脑”、农业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数字化农机装备等。三是面向“三农”各类信息服务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国涉农网站已达6389个。此外,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金农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信息扶贫工程等工作。

  苟仲文表示,信息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总的切入点是推进农业信息化。信息产业部门在推进农业信息化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构筑适应农村发展要求的信息基础设施。继续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2006年年底前完成1.06万个未通村的通信建设任务,使村通率达到98.6%,不断提高农村电话普及率。利用公共网络,采用多种接入手段和信息终端,以农民普遍能够承受的价格,提高农村网络普及率。总体上“十一五”末全国基本实现“乡乡能上网”的目标。

  二是发展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业。鼓励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各类SP服务商、软件企业开发农村特色信息内容,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为农民提供适用的信息。规范和完善公益性信息中介服务,实现信息与服务共享,探索适合农村发展特点的信息服务业。引导电子企业研发和推广适应农村特点、方便农民使用、质优价廉的信息终端和软件产品。

  三是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整合行业现有资源和成果,集中推进农业发达地区、重要粮食产区的信息技术应用工作,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效益,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竞争力的增强。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和东北等重点农业产地发展现代农业、精准农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四是要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培训,通过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和涉农远程教育系统,消除和缩小“数字鸿沟”,积极开发农村村务管理、农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社会保障服务等管理软件和系统,提高农村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继续配合做好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积极推动金农工程和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苟仲文强调,农业信息化是惠及亿万农民的系统工程,任务复杂而艰巨,需要整合资源、汇聚力量,积极务实地推进。要加强规范和引导,避免一哄而上,要加强规划政策和分类指导,增加投入,加强协作,确保农业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