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打造服务型公安机关纪实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南京日报报道】 本报通讯员宁公宣本报记者徐涛马立

  这是令南京公安刻骨铭心的记忆:2002年,全市群众评议机关,市公安局排名倒数!

  群众不满意,就是对公安工作的否定。而要改变群众的看法,只有先改变自己。

努力改变自己的3年来,南京市公安局收获不断:自2003年至今,市公安局连续3年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全省排名第一;

  南京“110”荣获全省“十大优质服务品牌”称号;圆满完成十运会安保任务,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平安,已经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两种结果的巨大反差,是群众对公安机关3年来励精图治,进行一系列“伤筋动骨”改革给予的最直接评价。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13个尖锐的“为什么”击中公安管理软肋

  2003年,对于新一届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来说,是极不平静的一年。

  年初,孙文德走马上任市公安局长即遇难堪:2002年“群众评议机关”结果公布,市公安局排名倒数。没有想到,群众对南京公安竟是如此的不满意。就在这时,公安部掀起全警“大讨论”活动,目的是解决公安在小康建设进程中的角色定位问题。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也明确要求公安机关要在实现“两个率先”中奋发有为、创出江苏社会治安品牌;市委书记罗志军则提出了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抓住这个契机,孙文德结合南京公安实际,提出了13个尖锐的“为什么”——

  为什么从1983年“严打”以来,公安机关年年打,刑事发案却年年递增?

  为什么公安民警不愿在基层,挤破头也要进机关?为什么民警长期得不到休息,还是得不到群众的理解?……

  13个“为什么”,甫一提出,波澜四起。“症结就在于民警为民服务的思想不到位!”通过讨论,这些症结的表现最终被总结为“五重五轻”,即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管理、轻服务,重处罚、轻教育,重口供、轻证据。

  症结找到了,就要对症下药。为此,市公安局先后召开了4次全局思想解放大会,统一全警认识。局党委明确提出:要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从人民群众最希望公安机关做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全局推行。《便民、利民、爱民二十条举措》、《优化投资环境、建设群众满意机关十二条举措》……一批为民、便民举措相继出台;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公安行政管理程序被全面简化、规范,原有的事前审批项目由224项削减到21项。

  这还不够。因为,民警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公安的形象。市公安局党委又适时提出“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要求,并通过万警大走访、万人看公安、万警大接访等一系列活动,强化了基层民警执法为民意识;又通过“大练兵”,检验并提升了民警执法为民的本领。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当年,市公安局在全局实行末位退让,37名处级干部“就地卧倒”,被调离领导岗位,并调整了基层科所队484名领导。如此大力度的举措让整个干警队伍有了危机意识、干事意识——全市公安队伍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一套转变执法理念,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的“组合拳”打下来,效果显现。在2003年全市“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市公安局的位次跃升了10位,2004年又再次提升16位,是所有参评部门中位次跃升最多的单位。

  警察不上街,犯罪分子就无法无天——一起盗车案引发警务机制革命

  端正了执法为民思想,一个更迫切的问题摆上了市公安局决策层的桌面:要想让群众满意,就必须提高执法为民水平。

  就在此时,警方侦破的一起建国以来我市最大的摩托车、轿车盗窃案,无意间成了一场影响深远的警务运行机制革命的导火索。

  2003年2月19日深夜,宁连公路淮安段交警检查一辆鲁Q牌照卡车时,在车厢内发现7辆挂南京牌照的高档摩托车。南京警方获悉后,经过两个多月侦查,于4月23日深夜,在建邺区青石村一户居民住宅的3间平房里,发现了32辆成色很新的被盗高档摩托车。

  “2·19”案件成功告破,本应庆功授奖,可孙文德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么多的被盗摩托车集中在一户居民家中,为什么长时间社区民警都没能发现?然而,社区民警的理由也很充分:“虽然我管社区,但承担了大量其他警务事务,社区根本顾不上。”

  处理结果出乎人们意料,这名社区民警最终仅被“黄牌”警告。“错不在他,这是警务运行机制的问题。”孙文德为这一事件定性。

  以往的警务运行模式是什么样的?有民警这样解释:全警围着案子转,以破案论英雄。巡逻、防范,保辖区平安,则长期被冷落甚至搁置。不仅如此,基层派出所机关化倾向也十分严重。以改革前的止马营派出所为例,全所仅20多民警,所领导就有5个,内勤占了7个,真正投入一线的警力不到一半。

  市公安局党委经过调研,果断提出了“打不如防,防就是打”的新理念,并且明确指出,派出所的职责就是守一方平方,必须将警力从破案中解放出来,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巡防。

  根据这一思路进行的“三队二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首先在白下公安分局洪武路派出所试点。

  按照一个街道配备一个派出所的建制,马府街派出所被撤销后,民警划到了洪武路派出所,使洪武路派出所的警力增加到55人。派出所设社区民警中队、治安巡逻民警中队、刑警中队和内勤室及调解室“三队二室”。其中,治安巡逻民警中队在划定的责任区内专司巡逻,实行“四班三运转”,保证24小时都有民警上街巡逻,这使得街面见警率大大增加。

  随后,这一用警模式逐步在全市城市派出所推行。

  上街巡逻的警察多了,犯罪分子自然受到震慑,群众的安全感陡然上升。改革当年,白下公安分局在群众评议机关中由上年的倒数第三,提升至前三名,去年更是排名全区第一。

  今年年初开始,市公安局再次强力推进全市治安巡防机制建设,确保每天3000警力在街头巡逻。

  “警察不上街,犯罪分子就无法无天。”如今,警察上街,效果立现。今年一季度,全市可防性案下降26.7%,公共场所抢劫抢夺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0%;街面盗窃机动车助力车案件发案同比下降了30%。

  98%民警从不会打字到网上办公——自主研发警务平台推动信息革命

  南京有1.2万名警察,与南京市民之比为万分之十七。而与同类城市相比,这个比例却较低。警力不足,制约着警务事业发展。怎么办?向科技要警力提上了议事日程。

  对南京警方来说,科技就是信息化建设。经过一年研发,一个领先国内警界的“警务综合平台”应运而生。

  上月30日,在南京火车站附近一超市上班的周女士体验了一回它的神奇。

  当天下午5点30分,周女士下班后,发现在超市门口玩耍的3岁儿子晓林不见了。心急如焚的她直奔玄武公安分局韶山路派出所。值班民警黄民马上将孩子走失信息输入“警务综合平台”,又通过电话与附近多家派出所联系,但没有晓林的下落。

  当晚9点,韶山路派出所值班室突然接到鼓楼公安分局汉中门派出所的电话:“有群众送来一名约3岁儿童,与你所在警务平台中输入的信息很相似。”经家属相认,这个孩子正是晓林。原来,孩子竟然跟着人流坐上了公交车,并“游览”了半个南京城,在汉中门地区被路人发现并送到派出所。

  这个看似简单的寻人过程,如果没有“警务综合平台”的帮助,在过去可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民警首先询问走失路线,然后循线一路寻找;而找到走失群众的派出所,如果此人说不清家庭住址,民警也得按走失路线原路寻找。两边都在忙,却不一定能碰上。而有了“警务综合平台”,走失信息录入平台后,找到走失群众的信息也上报平台,两者由电脑自动比对,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平台的作用不仅仅如此。社区民警在平台上录入暂住人口信息,如果此人系逃犯,平台就会自动报警;巡警查获一辆可疑摩托车,只要将车辆信息输入平台,马上就可以查出车主是谁,车是在哪里被盗的……

  然而,这样一个现在看来几乎无所不能的“警务综合平台”,从设计开发到推广应用,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阻力。

  98%的民警不会打字,这就是“警务综合平台”投入使用前的现状。不少民警对使用电脑、利用平台很反感:靠人脑照样干得好,何必又来折腾?面对重重阻力,市公安局党委再下狠心:干部3个月内不会打字就下台,民警3个月内不会打字就下岗。

  这个狠心下得值。目前,全市所有民警都能使用平台操作,并且日常工作已经离不开电脑了。

  信息化手段一旦被有效利用,就能发挥出巨大潜能。据统计,平台开通以来,市公安局利用平台破案占全部破案数的近三分之一。不仅如此,平台依托“三队二室”改革的全新警务运行模式,对每个民警的工作考核进行量化,使得民警办公、办案到考核等,全部依托平台进行,督察部门则可以对此全程监督。

  目前,这一平台已被国内7个省份的22个城市借鉴使用。

  ……孙文德说,不论是狠抓基层基础建设,还是进行警务机制改革,目的都是引导全局民警树立“民安我荣,民忧我耻”观念,坚持执法为民、管理为民、巡逻为民、吃苦为民、牺牲为民理念,保南京平安,为市民谋福。

  “创新仍在进行,改革目标不变。”他说。

  本报评论员:让南京人民充分享受平安

  已连续3年,群众对南京市公安局满意率都在96%以上,全省排名第一;南京“110”荣获全省“十大优质服务品牌”称号;南京治安环境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这些都意味着,在南京生活和投资兴业有着更多安全感,南京人民正越来越充分地享受着平安。

  南京是省会城市,是长江中下游中心城市之一,是开放型大都市,也是人财物大流动交会点,社会治安环境复杂,创建平安城市任务繁重。保“一方平安”,对南京公安来讲,难度和压力很大。但他们顶住压力,破解难题,使南京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不起!其中最大经验,就是向创新要警力。凭借执法理念创新、警务运行机制创新、科技手段创新,南京警力分布和反应速度都领先于全国,有力打击了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南京市公安局还有个特别值得称道之处是:盯着问题搞创新。比如他们将问题归纳为“五重五轻”(即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管理、轻服务,重处罚、轻教育,重口供、轻证据),然后对症下药,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甚至在案件成功告破时,他们也不忘从中找问题,并由此改革了警务运行机制。创新是“箭”,问题是“靶子”,盯着问题积极创新,才能更有实效。问题往往就是老百姓不满意之处,盯着问题探索创新,就是按人民群众意愿办事,实践“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这样做也最能有力推动工作,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让人民群众满意。

  和平时期,老百姓最大愿望有两个:一个是富裕,一个是平安。没有平安,富民目标难以顺利实现,群众富裕之后也会感到缺少保障。让人民群众更充分地享受平安,在平安中创造和享受富裕,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因素最容易诱发各种社会矛盾,因而构建和谐社会,尤需不断创新,以增强对不稳定因素的驾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