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报案市公安局随时网上督办
来源:重庆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 黄航彬)昨日,市公安局在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我市公安将在2007年底实现公安工作信息化,市民的报案都将会及时发布到公安系统的网上,让市公安局有关部门随时可以监督办理。

  据介绍,在当前,市民到派出所报案后,民警登记在册,但具体办理情况,常常令派出所领导和上级公安部门无法监督,可能出现只报不办的情况。而我市公安实现信息化办公后,民警必须及时将市民的报案内容录入公安的报警系统。派出所负责人的审批情况及具体办案民警办案的情况都会在网上注明,并无法再更改。这样,在我市公安系统的任何一台电脑里,都可以清楚的查看该案的情况,形成“逢案必办”之势,能有效杜绝“只报不办”的情况发生。

  同时,针对每个市民的报案,全市公安民警都可以随时与当地发生和破获的案件进行比对,能尽快的抓获犯罪嫌疑人,挽回市民的损失。

  朱明国局长提出:明年底后,各级公安将建立信息采集、录入制度,做到“谁主办、谁采集、谁录入、谁负责”,哪个民警采集的信息发挥效益就奖励谁。公安民警将利用建成的网络平台和信息系统,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办案、网上追逃、网上布控、网上审批户口和出入境签证、网上执法监督等。

  “不懂信息化应用的领导将丧失指挥权,不会信息化应用的民警将失去工作岗位”,朱局长说,市公安局要求:直属单位明年将实现每人一台电脑;而区县公安人员的电脑拥有率明年将实现80%以上。所有50岁以下的民警必须在今年内学会电脑和网络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