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海关将扩大“区域通关”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河北外环渤海、内拥京津,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石家庄海关关长连文生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石家庄海关采取扩大“区域通关”企业的适用范围等措施推动河北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据介绍,河北在海关备案注册的进出口企业已经达到1万多家。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海关工作要求的重心,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放权让利、减免税款,逐渐转移到提高通关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上来。很多外商来中国考察投资地点,已经明确将当地的通关环境列为主要考察指标之一。提高通关效率和加强海关对地方经济建设的决策辅助将成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去年11月,石家庄海关与天津海关签署了海运区域通关改革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新型通关模式。进出口企业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几天缩短为几小时,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据了解,为打好“区域通关”这张牌,今年石家庄海关将进一步扩大“区域通关”企业的适用范围。

  为建设好河北省地方电子口岸,通过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构筑起一个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于一体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间及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从而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整体运作能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