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化之信息交互平台设想
来源:AMT 作者:何立永 更新时间:2008-03-13
 
    企业信息化在未来必然走向融合,就好像已经发展多年的网络一样,各种结构的异构网络已经开始走向融合,信息化亦会如此。如今在一个已经实施信息化的企业里,普遍存在着两种甚至更多种类的信息系统或数据结构,由于在规划和意识上的滞后,导致了大量的信息孤岛的出现。而眼下提倡的信息系统集成等应用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孤岛问题,最终将企业内的各类信息系统以及数据结构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表现出来,为企业提供统一的企业信息综合平台。

  1、综合信息交互平台

  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立,给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无限便利,但很多业务人员还处于“无机”状态,我们的领导不可能时刻都在电脑前面,我 们业业务员不可能人手一台移动电脑,我们的一线工人日常工作中也不需要电脑,我们客户很多都没有电脑也不会电脑。因此,除传统的计算机能处理的自动预警、桌面短信、电子邮件、Web公告外,还应该包括手机短信、网络传真、网络电话等交互方式的扩展。综合扩展应用,将是必然趋势。

  2、为什么要建设综合信息交互平台

  a) 要审批了,找不到领导,“说出去了”、“可能去开会了”、“在见客户”。

  b) 业务员/办事员经常在外面出差,但不可能都有手提电脑。

  c) 上道工作处理完了,要通知下道工作,不知道是否在办公,在异地还要打电话。

  d) 员工与公务员关心自己的工资是否已经发放、工资条获取麻烦又不及时。

  e) 通知下发手续繁杂,还不知道被那个环节给压单了,或者被通知者没有看到。

  f) 人家都搞短信促销了,我们这么多客户资料没有被充分挖掘。

  g) 客户关怀、员工关怀,节日祝贺,短信祝贺是个不错的方式、方便快捷。

  3、信息交互对象

  a) 决策人员:关键审批人员、关键数据查询人员

  b) 操作人员:业务处理事项的上下游之间的的信息,如单据录入完成后告诉审核员审核

  c) 销售人员:新品消息(规格型号+价格政策)、销售日报、回款到账通知

  d) 采购人员:在外采购点获取缺货信息、货款付讫通知(财务人员直接划账)

  e) 公司员工:员工工资条、员工关怀信息、公司通知(节日通知、会议通知等)

  f) 供应商与客户:投诉、对账单、新品消息、促销活动信息、要标公告

  g) 公务员:工资统发的工资条、福利政策统一调整通知

  h) 其他人员:

  4、短信交互方式

  a) 简单交互:主要是通过桌面短信与手机短信交互方式进行(一般已经建立手机号档案)

  i. 信息发送:从桌面短信窗口直接发送到手机上(如节日祝贺、会议通知等)

  ii. 信息接收:从手机上直接回复到当前的桌面短信窗口

  b) 业务交互:通过短信平台自动与业务事项进行交互(手机可能注册,也可能不注册)

  i. 信息发送:工资条文本、业务单据审批通知(如订单)、新品信息、价格调整信息;先从短信平台发送业务单据审批信息,等待手机短信回复审批意见后,再自动更新业务单据的审批信息;

  ii. 信息接收:从手机上向短信平台请求获取相应的信息(如对账单、库存报表),短信平台分析后反馈给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网络传真、定向通告(如新中大UIC联盟体互动中心公告);从手机上上报销售日报、投诉信息;

  5、信息交互模型

  6、无线应用前景分析

  国内对ERP的无线移动设备的扩展应用,也曾经有所尝试,主要是采用WAP上网技术,但该技术的应用需要高档次的设备,如支持WAP上网的手机、PDA等,还需要支持WAP应用的Web开发,不只是开发难度,关键在于用户的学习与应用的投入成本,造成用户需求从机会成本上,显得并不迫切。而短信平台的开发,没有WAP上网的使用难度与高额的网络流量成本,只要有手机的,几乎没有不会短信应用的,低成本与高效便捷是其核心优势。ERP厂商与SP厂商的合作,将对电子商务应用带来无限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