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广联网电子收费 一年省500多万元燃油费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一份统计分析显示,广东省自2004年底在全省高速公路推广联网电子收费和电子不停车收费以来,一年多仅汽车燃油费就节省500多万元,电子收费节约社会资源的效益已显现出来。 

    为解决高速公路收费站林立、“高速公路不高速”等通行不畅通问题,从2004年开始,广东省在全省高速公路推行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并在部分路段开通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目前,广东省已开通116条ETC车道,全省54条封闭式收费公路中已有51条开通了联网电子收费,大大提高了公路通行效率,缓解了局部高速公路通行不畅问题。 

    据研究资料表明,车辆在经过收费站时,频繁刹车减速、起步加速会耗掉额外的燃油。电子不停车收费的实施,使得车辆经过原收费区域不再大幅度加减速,燃油可得到一定程度的节省。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对广东省联网收费及电子不停车收费(粤通卡)实施后的效益评估显示,从联网收费开始实施至2005年一年多时间内,粤通卡用户共节省燃油费用累计约553.2万元。据测算,随着粤通卡发范围的扩大,至2010年,广东联网电子收费可节省燃油费用累计约 1.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