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20年扎根一个行业 税务信息化开花结果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3
 

  新闻背景:今天是神州数码做税务信息化整整20年的时间。

  从1985年中科院计算所成立专门的税务应用开发队伍开始到现在,神州数码继承了中科院计算所、联想集团二十年深厚的税务行业应用开发经验,成为中国税务信息化建设中历史最“悠久”的合作伙伴。

  20年扎根一个行业,对于年轻的中国企业来说,并不多见。而更难得的是,一个企业的自身发展历史,几乎就浓缩了中国税务行业发展的历程。就此,记者采访了神州数码控股集团的高级副总裁华祉年。

  记者:“神州数码税务信息化征程是怎样走过?”

  华祉年:“我们历史发展的阶段,应划分为过去,现在和将来。实际上,我们是把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紧紧跟整个国家的信息化建设联系在一起,我们在这三个阶段上呈现的一些特点,也是税务信息化。简单讲,神州数码信息化大概分成三个阶段。”

  过去:建设税务信息化基础设施

  记者:“第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华祉年:“我想第一个阶段在税务信息化来看,实际上也是起步阶段。这个阶段的核心是要做整个税务信息化,即基础设施建设。当然神州数码在这个阶段里面承担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探索在整个国税行业里面,为贯彻政务畅通,在一个全国范围内,做一个系统化的统一征管软件。当然我们很荣幸,应该说也没有辜负用户对我们的信任。今天的CTAIS软件,应该说就是在我们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在不断发展壮大的。”

  “我想这个阶段的时间跨度是从1985年到1999年,实际上这个阶段我们主要做一些税收信息系统,特别是核心应用软件开发和试点、推广工作,而且在这个阶段我们积累非常多的经验,了解整个行业。”

  现在:提供全面应用解决方案

  记者:“神州数码采用什么先进技术手段,为提升整个税务业务管理水平做服务?”

  华祉年:“税收信息化经过多年探索,其实用户本身提出非常特定的要求,其实也是对从业公司提出的要求,我们现在做事情不是做一个单一的系统,实际上是一体化的问题。整个按照在一个框架下,有一个系统的观念。实际上,我们是从过去税收征管业务的一个开发商,变成一个能够给客户提供税务业务到纳税服务,全面解决方案的一家厂商。”

  “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全面应用解决方案涵盖两大方面,一个是税收征管,就是提升税务局对于税源管理,提供内部办公水平,以这个为中心。另外就是给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方便的纳税服务的手段。完成这个变化,是从2000年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在经历这个变化,这个是我们在第二阶段比较显著的特点。”

  将来:做到信息充分共享

  记者:“神州数码对于税务未来的一个发展定位是什么?”

  华祉年:“我们的观点是税务信息化未来应该走向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应用的大集中,应用集中度是衡量一个行业信息化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那么,可以想象税务信息化已经从目前的区县集中,到地域集中,乃至于走向全国总局集中,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第二个趋势是说,整个信息化,实际上是否能够做到一体化去协同办公,信息做到充分的共享。”

  “概括来讲,神州数码对于我们税务未来的一个发展定位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比客户服务快半步,希望能够做好客户的参谋,在信息化的参谋,能够给客户提更好的建议。我想我们将要做的一个是逐步稳步提升国家税收征收率,另外一个是说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