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由基层派出所建设的网站“金安网”开通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4月27日下午,北京市西城二龙路派出所创建的“金安网”正式开通,这是北京市第一家由基层派出所开通的社会网站,为基层民警与社区居民、辖区单位之间开辟了一条新的沟通渠道。

  二龙路派出所辖区内有金融街以及部分高档小区,是一个白领扎堆、人员素质非常高的地区。派出所调查发现,目前高档小区的计算机网络普及率几乎达到100%,即使在平房区,计算机网络的普及率也达到56%,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取信息已经成为大多数辖区居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

  二龙路派出所社会网站的英文域名为www.ellja.cn,中文域名是金安网,“金”寓意辉煌、坚强,也代表着金融街,“安”寓意平安和谐,代表着派出所为辖区单位和居民提供的安全保卫工作,在辖区内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网站主要包括亲情提示、防范有招、服务之窗、视频点播、金安论坛、所长信箱等7个方面内容。其中,服务内容是网站的主体,论坛里也将有民警24小时值班,为辖区内居民和单位回答涉及治安、警情等方面的问题。

  二龙路派出所所长祖宇表示,任何一个网民在注册后都可以在论坛里发言、提问,这样居民有什么问题要到派出所里来办理,可以在办事之前将所有程序和需要带的材料都了解清楚,将来办事的时候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警力。而对于网民在论坛上的问题,派出所都将在24小时内给予答复。如果有网民在网上向派出所提供辖区内的治安警情等线索,派出所也将安排专人进行调查,并力争在短时间将调查结果告知举报人。派出所还把“所长接待日”挪到网上,不定期安排所长在线解答辖区单位和居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