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奈特助力电子政务布网高明市财政局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项目应用需求分析

  中国加入WTO后面临很多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子政务”工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以适应未来国际化的运行轨迹。近年来中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投资规模在大幅增长。因为从世界范围来看,推进政府部门办公自动化、网络化、电子化已是大势所趋。电子政务的本质是“以网络为工具,以用户为中心;以应用为灵魂,以便民为目的”,其实质是要在政府上网全面启动前期构建的一个电子政务平台。该平台利用信息网络和通信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行政、服务及内部管理等诸多功能,在政府、社会和公众之间形成有机的服务系统集合。

  高明财政局根据自身的应用需求选择安奈特公司网络产品构建网络,网络应用对网络基础平台的要求将成为设计网络的最根本出发点。安奈特公司面向应用的网络技术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网络资源。高明财政系统电子信息网目的是实现市财政与十个镇区的公文流转自动化,实现各单位内部和各单位之间公文交换网络化,实现资源的共享,为各单位提高办事效率及快速反应和决策提供可靠的保障。同时建立财政信息网站,提高政府办事透明度。本次涉及实施的单位有10个镇(区)财政所。总体目标是建立一个宽带的、可冗余的、可路由的、IP交换的、可备份的高明市财政(包括下属十个镇区)及下属各单位办公宽带专用网,实现市财政局和各个下属镇区财政所的内部的高速互联互通,并逐步建立相关应用系统,建设全市OA办公平台、财政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媒体会议系统,信息系统之间要尽量实现互联互通。

  方案的设计与特色分析

  安奈特公司与其合作伙伴以其产品的优越性能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了这项工程。根据网络设计的要求,以高明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为网络交换中心,与下属十个镇(区)财政所相连组成典型的星型结构,网络拓扑示意图参见下图所示。

  


  方案的设计思路考虑了不同的角度。

  从技术的角度出发。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各类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在网络设计时选择最为先进的主流网络技术来进行网络建设,确保网络系统的技术先进性。

  从应用的角度出发。本方案设计过程采用自顶向下的分析方法,分析出网络系统结构如何设计才能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然后确定网络系统的设备选型,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实用性,而且可以设计出具有良好性能价格比、扩展性好的网络系统。

  网络骨干链路采用1000Mbps速率,接入层采用100Mbps速率。与服务器群的连接采用1000Mbps速率。本案中采用的中心交换机SwitchBlade 4004具有高速度(48M pps)和高带宽(64Gbps)的特点,采用千兆以太网作为骨干、10/100Mbps交换到桌面,网络的带宽远远超过一般多媒体应用所需的带宽。它提供多层的线速交换,延迟极低,最大延迟不超过15纳秒。通过支持802.1p和802.1q实现有效的流量优先处理,不同类别的应用被赋予不同的优先级别,支持802.1p的交换机在每个端口都设置多个输入/输出队列,网络管理员根据各种网络应用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为这些应用制定基于802.1p的优先级别。SwitchBlade 4004通过复杂的队列管理机制来保证对时间敏感的应用(其数据流一般也是高优先级的)优先送到被转发的端口,好的队列管理机制可以进行流量控制和流量整形以保证数据流不会拥塞交换机,以及获得平稳的数据流输出,这对电子政务经常处理话音和视频会议这样的多媒体应用是十分重要的。另外RSVP(资源保留协议)动态地为特定的应用保留所需的带宽,可以分辨出不同的信心流并为它们提供服务质量保证。SwitchBlade 4004利用IP Multicast技术可以使视频会议、视频点播等应用的信息流只流向需要接收这些数据流的站点,而不会蔓延到整个网络,并且每个Multicast组之间可以互不干扰,从而保证多媒体应用信息流并为它们提供服务质量保证。强大的虚拟网功能不仅可以减少网络广播域,提高网络性能,而且可以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性。支持标准的802.1.Q协议提供多种方式的VLAN划分,如基于MAC地址、基于端口、基于协议等。SwitchBlade 4004支持多级网络生存弹性和服务能力,支持冗余监控模块、负载均衡电源、风扇、系统时钟、上行和交换阵列。所有系统部件均可以进行热插拔,以确保系统的最大可用性和高可靠性。

  我们选用安奈特公司推出的10/100/1000M以太网交换机AT-8024GB作为二级交换机,便是一款高性能、易管理且性价比极高的交换机。AT-8024GB支持安奈特先进增强型堆叠技术,最多可堆叠24台,管理者可通过一个IP地址实现对堆叠组的管理。

  宽带路由器的选择也充分满足高明市财政系统电子信息网的需求,选用ATI公司的AR410可以支持多用户共享一个Cabel/xDSL/Dial-up/ISDN连接,AR410具有5个10/100M的交换式以太网端口,一个广域网模块插槽,AR410路由器用于连接宽带骨干网的端口具有精细的速率限制功能,可以在128k bps到100M bps的速率范围间以1k bps为增量,对端口速率进行精细的设定,平滑连接当今多种主流宽带接入技术。

  结束语

  此次项目对网络设备的性能及其稳定性要求较高。目前网络运行稳定良好,用户很满意。确定高明市财政系统电子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目标,不仅要考虑技术方面,更要考虑环境、应用和管理等,必须与高明市财政各个方面的建设相结合,科学论证与决策。籍以适应未来科技高速发展的有力条件,而一直走在网络业界前列的安奈特公司将用自己优良的科技产品和完备的服务体系推动电子政务事业的发展。此次高明财政网络信息化项目为安奈特公司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宽带应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