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海事局启动信息化建设工程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通讯员 徐囡姝 记者 李丹)为适应“十一五”高效率、高科技的新形势,保证海事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于2005年7月组建的吉林省地方海事局注重提高海事工作科技含量,“十一五”期间将以信息化带动海事监管手段现代化,提升海事监管水平。


    “十一五”期间,吉林省地方海事局计划全面启动海事信息化建设工程,构建全省地方海事系统综合通信网络平台,实现船舶登记管理、船舶检验管理、船员管理、通航管理、船公司(船主)管理、综合管理、公共信息管理等工作网络化、业务处理电子化。基本实现电子政务、网上办公。同时,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建设满足反应快速、办事高效、政务公开要求的海事通信系统、信息系统以及与辖区特点相适应的巡逻船艇、车辆和监管设施。基础设施的工程质量合格率力争达到100%。设立全省船舶通讯专用频道,组建覆盖全省重点水域的无线通讯网络,实现信息畅通,快速反应。在松花湖、查干湖、满天星、云峰、老虎哨、松原江桥等重点水域建立公共安全通信网络,覆盖率力争达到100%。

    目前,省地方海事局正与大连海事大学共同研究开发《吉林省内河船舶动态监控与调度信息系统》。这一系统将利用GPS和GPRS技术,实现船舶的跟踪与导航、各种信息的传输、安全检查和违章处理等信息共享,增强船舶指挥调度、遇险应急报警、搜救指挥等多项动态管理功能。这一项目已列入吉林省2005年和2006年交通科技发展计划,正争取资金准备在松花湖试点,逐步向全省铺开。该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全省水域船舶动态监控及信息联网,有效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和搜救工作。

    缺乏资金是阻碍海事管理之舰顺利前行的“暗礁”。省地方海事局号召各级海事机构尽全力排除“礁石”,要积极争取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想方设法争取资金,加大海事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的投入。要重点解决库区船舶通讯问题,搞好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全省水上搜救与信息网络平台,形成预警、指挥、现场搜救一体化,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