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烟草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东方烟草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全国烟草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会议强调
严格规范管理 增强工作实效 提升服务水平
——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对办公室、外事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国家局副局长张保振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北京讯 记者胡安源报道:4月26日至28日,全国烟草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对办公室、外事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国家局副局长张保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局办公室主任、外事司司长邢万里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东方烟草报理事会暨报社工作会议。


  姜成康对办公室、外事工作的重要批示是:热烈祝贺全国烟草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会议的召开!借此机会,向全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近年来,全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干部紧紧围绕国家局党组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政务,认真做好事务,努力搞好服务,充分发挥了各级领导机关枢纽作用和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卓有成效地完成了综合协调、信息调研、值班督查、文秘档案、新闻宣传、电子政务、稳定信访、外事联络等工作任务。大家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注重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突出服务,讲究效率,改进质量,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为行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全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干部继续牢固树立服务的思想,不断增强效率和质量观念,充分发挥求真务实的精神,常抓不懈,常干常新,把工作做得更好,为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保振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三个问题。
  第一,认真履行和充分发挥办公室的职能。一是要强化责任。做好办公室工作,首要一点是要讲责任、尽责任、落实责任。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和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把讲责任、尽责任、落实责任自觉贯穿到办公室履行职责的各项工作中。二是要突出服务。办公室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搞好服务。发挥好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关键也是搞好服务。搞好服务要注意主动服务、协调服务、真诚服务三点。三是要注重效率。要突出抓好程序规范、机制创新、检查落实三个方面。四是要转变作风。在办公室公文办理、文字起草和秘书性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和保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努力避免在各个环节出现差错;在督查督办、日常事务、外事联络和完成领导交办事项等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和保持“准确及时、快捷高效”的作风,努力避免各种拖沓、推诿、延误甚至贻误等现象;在办公室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上,要大力倡导和保持“严格自律、务实求实”的作风,努力在机关树立办公室良好窗口形象。同时,要注意加强办公室人员政治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适应工作能力。


  第二,要努力加强和改进行业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行业各单位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要进一步给予重视,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制度,切实加强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管理。要继续按照国家局2003年12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烟草行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意见》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归口管理制度。要严格落实新闻稿件送审制度,对涉及全局性工作和领导活动的新闻稿件要报经新闻主管部门或领导同志本人审核后发出。要认真执行行业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报道的有关规定,努力减少一般性会议消息报道,改变目前行业新闻宣传报道特别是网络新闻中发布会议消息过多的状况。要加强与社会主要新闻媒体的联系,切实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努力发挥行业主要媒体的重要作用。


    行业三家主要媒体,要继续坚持“三个原则”,即大局中心原则、正面宣传原则、可读可用原则,也就是要讲政治、讲责任、讲实效;做到“三个贴近”,即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读者;发挥“三个作用”,就是要切实起到和发挥好行业喉舌、窗口、园地三个方面的作用,紧紧围绕行业全局和中心任务,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为促进行业改革与发展发挥好应有的积极作用。


  第三,要切实重视和做好行业的信访稳定工作。做好行业信访稳定工作,一是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二是要切实落实信访工作“事要解决”的目标要求,三是要严格实行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邢万里在报告中总结了前一阶段全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的主要情况,提出了围绕搞好“四个服务”,努力建设和谐、规范、高效、创新型办公室的基本工作要求。他指出,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各级办公室、外事工作,要切实围绕搞好“四个服务”来开展。服务中心,就是要保证行业改革与发展中心任务顺利进行;服务领导,就是要保证各级党组决策和领导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服务机关,就是要努力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服务基层,就是要努力为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要通过各级办公室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实现建设和谐、规范、高效、创新型办公室的目标。行业各级办公室、外事办公室的同志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政策理论水平、执行落实能力、严格自律意识。


  邢万里部署了下一阶段全行业办公室、外事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切实重视加强办公室参与政务和综合协调调研工作,努力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水平;二是要充分发挥办公室信息工作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努力提高政务信息报送质量;三是要严格落实行业有关新闻宣传报道的各项规定,在行业改革与发展中进一步发挥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四是要以管理规范、运转高效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行业公文办理和档案管理水平;五是要强化外事集中统一管理原则,努力使外事工作更加有效地服务于行业中心工作;六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行业信访稳定工作;七是要切实重视并做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准备工作;八是要加强行业各级单位的值班工作。


  会上,国家局办公室(外事司)副主任(副司长)杨永安提出了加强外事出国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家局办公室助理巡视员杨大宏提出了对行业稳定和信访工作的要求,国家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彤提出了对行业网站报送工作的要求,中国烟草杂志社主编室主任毛幼力通报了烟草年鉴编辑情况并提出要求。江西省局(公司)办公室、辽宁省局(公司)办公室、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办公室、云南省局(公司)办公室、湖南省局(公司)办公室、湖北省局(公司)办公室、四川省局(公司)办公室、重庆市局(公司)办公室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召开了东方烟草报理事会暨报社工作会议(详细内容见本报今日第4版)。


  国家局有关部门,行业各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及有关人员、各重点工业企业办公室主任及东方烟草报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