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中级法院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包头召开
来源:包头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自治区高级法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维山,常务副院长王虎,副院长许振祥、梁国裕,自治区纪委驻高级法院纪检组组长王建国、自治区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刘文义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杨建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俊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格日勒,市中级法院院长张民及各盟市中级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市委副书记杨建和致辞,并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两级法院工作情况。

    会议在客观分析全区法院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全国、全区“两会”精神,认真谋划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全局这一重大课题,精心组织“十一五”开局之年全区法院的各项工作,促进“上台阶、上水平”奋斗目标的实现。

    会上,市中级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法院网络建设工作经验。去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将网络的建设、管理、应用工作定位于“一把手工程”,加大投入,真抓实干,全市法院网络建设工作呈现出“八大亮点”。其中,开通了法院内部局域网;开通了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及3个基层法院的视频会议系统;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和各兄弟盟市法院建立了网络链接。通过运用法院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对全院受理案件的立案、排期、审理、结案、归档及案件当事人、合议庭组成、公开审理、案件审批等信息全部实行网上管理,使审判工作更具透明度和公开性。完成了法庭智能化建设,配备了计算机、速录机、投影仪、实物证据展示器、电动幕布等硬件设施,实现了庭审的同步录音录像。投入40余万元对办公楼的监控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增加了法庭和办公楼的监控探头,每个法庭还安装了法庭报警系统,增强了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设立了公共信息查询系统,增设了两块电子显示屏,增强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开通了中院网站,并在中国法院网上建立了网页。

    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王维山指出,近年来,全区法院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法院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实事求是地从法院工作的现实要求和发展需要出发,统筹规划审判和其他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想问题有统筹的意识,作决策有统筹的考虑,抓落实有统筹的措施和制度,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提高、新发展、新突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区法院落实高院提出的“三步走”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全区法院要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落实“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三项重点,实现一个目标”的工作思路,即以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主线,以强力推进岗位培训和学历教育、强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和网络建设、强力推进生效裁判的执行为重点,努力使法院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达到一个新水平。

    在包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市中级法院、昆区法院的网络建设、管理和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