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琦考察广东信息化建设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4月28日,刘琦副省长在广东省信息产业厅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广州5家有代表性的IT企业和信息技术研发支撑机构。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产业局、发改厅、交通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察交流活动。

    广东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586亿元,在广东省的9大产业中雄居榜首,占全国信息产业销售收入的36%,名列第一。全省有2个国家信息产业基地、3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4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1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为学习广东省在发展信息产业和推进信息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刘琦副省长一行实地考察了5家单位,参观了他们的研发项目,并与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广东省信息产业厅领导讨论座谈,考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广东省嵌入式软件公共技术中心、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和广州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广东省同志介绍了他们结合本省实际,切合广东电子制造业的需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企业运作”的模式,逐步搭建起信息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广东宝供物流企业集团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为向客户提供网络化服务,在全国率先将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于物流企业,提出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理念,通过10年的发展,已从一家传统的储运公司成长为全国知名的现代物流企业。广东省信息中心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属下的副厅级事业单位,现有编制98名,2000年省信息产业厅组建后,委托省信息产业厅管理。该中心主要承担全省电子政务建设项目,负责为全省机关办公自动化等提供技术指导、信息技术咨询,对省直各单位提供统一的联网出口、电子邮箱、主机托管、空间使用等服务。目前广东省统一的省政务外网平台、党政内网、省企业信用信息网等都由中心建设运营。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负责人介绍,省信息中心技术实力强,应跟随电子政务建设任务走,所以广东省政府将原隶属发改部门管理的省信息中心调整为信息产业厅管理,使之成为广东省级电子政务建设的技术保障和运行支撑机构。

    考察团一行表示,广东在发展信息产业和推进信息化方面的许多经验值得海南学习借鉴。我省今后将结合省情,加大信息化推进力度,着力发展软件产业,促进我省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