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产品制造业强在哪里
来源:华强电子世界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近年来,我国在世界制造业的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由于外国及我国台湾企业纷纷在我国沿海地区设立电子组装工厂,从我国出口的电子产品占我国贸易出口的很大份额。但是,如果仔细分析我国的电子产品,我们发现在电子产品的进出口过程中,虽然产生了巨大的进出口贸易额,但在我国境内产生的附加价值很小,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和贸易额不成正比。反观日本,近年来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给日本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这一现象在日本甚至被称为是“数字景气”。    日本电子产品制造业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并与追赶者始终保持一定产品层次上的差距,最根本原因在于其具有雄厚的制造业 基础,同时也是和企业自身的努力、长期技术积累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1. 长年技术积累建立的技术基础和产品化能力


    日本企业非常重视技术的长期积累,对很多传统的日本企业来说,他们认为技术积累是比人才更重要的技术创新因素。


    当前电子制造技术的基础是半导体技术,而日本一直将半导体产业定位于国家的支柱产业。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半导体技术相关研究开发的投入,因此,日本企业在这一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研发能力、产品化能力和足够的技术积累。在世界半导体市场上,日本企业的占有率曾达到52%,引发了当年的日美半导体磨擦。进入90年代,个人电脑、移动通讯开始普及以后,美国半导体企业的卷土重来以及加上台湾、韩国等新兴力量的崛起,使得日本在一些半导体领域同时失去了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其2000年的半导体市场份额减少到28.5%,虽然这个数字依然庞大,但和当年52%的份额相比缩水很大,引起了日本各界的恐慌。2001年,日本各大综合电器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包括大规模裁员和将半导体业务剥离重组,将半导体的研发和生产重点放到了用于信息家电等附加价值更高的系统LSI(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究和开发上,同时也将目光瞄准了下一代的半导体制造技术。


    2. 在日本形成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材料及零部件集群


    日本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电子制造业“高水平材料、零部件产业集群”。无论是产业上游的材料技术、原材料加工水平,中游的精密加工技术、材料、零部件、制造设备,还是下游的最终产品制造技术,日本企业都是世界电子制造业的最高水平。支撑大企业的无数中小企业经过几十年的生存竞争和对技术的不懈追求,形成了很多ONLY ONE产品。这种电子产品的制造环境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电子产品领域,其制造设备、材料及零部件等保持了很高份额,如:光刻机的份额达到70%、液晶产品相关制造设备的份额甚至达到96%;硅晶圆的产量占世界份额70%、等离子显示面板零部件为100%、数码影像产品的关键部件CCD为100%等。


    在电子产品领域,亚洲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和我国之所以成为世界范围的信息电子产品的制造基地与日本的这一“高水平材料、零部件产业集群”地理上相近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


    3. 跟踪世界发展趋势,把握时代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PC(个人电脑)时代,日本企业虽然和美国企业相比是失败者,但其在打印机、显示器、硬盘、笔记本电脑等领域及部件供应上仍占据着很大的份额。而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与图像处理技术的不断融合,数码产品纷纷上市,数码相机、超薄电视、DVD录像机等以大大高于PC的增长速度增长并将持续较长时间,在这些附加价值依然很高的数码产品中日本都占有相当份额。在音像处理技术领域,日本企业早就确立了其世界霸主地位,而正是由于日本企业长年的技术积累,为把握新的机遇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信息技术的下一步发展目前被认为是“无所不在的网络”领域,在这一领域的要素技术中,日本企业也有很强的技术实力,比如IPV6、RFID(射频识别)技术、以IC标签为代表的微型芯片等。日本官、产、学各界很早就瞄准了这一领域,目前一些技术已经投入到产品中,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更不可忽视的是,以纳米技术为代表的超精细加工本来就是日本人的优势,日本企业多年的技术积累也许会在这个领域再次发挥优势。


    4. 软件不软


    嵌入式软件可以被称作电子产品的灵魂。日本的嵌入式软件的附加价值一直是通过硬件来实现的,无论是普通家电、办公机器、数码相机还是某些汽车发动机的控制部分、超薄电视的图像处理芯片,嵌入式软件都发挥着灵魂的作用。尤其是在信息通信产业领域,随着小型化、多功能化的发展,嵌入式软件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在这一领域,日本一直走在前列,其基础操作系统TRON被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中。


    日本电子产品制造业能持续保持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企业自身努力及政府大力推动密切相关。


    1)在第二期日本科学技术计划(2001―2005年)中,日本政府将信息技术作为四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在科技预算上重点投入,其中2004年度的信息通信领域的预算额高达471.49亿日元,启动了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多个科研项目,力争在下一代信息技术争夺战中占据有利地位。在半导体领域,由官产学联合进行的“半导体MIRAI(未来)项目”于2001年启动,该项目主要进行下下一代半导体技术的开发(70~20nm水平的超精细加工技术),项目执行期为7年。此外,民间主导的以半导体先进实用技术研发为主的共同开发项目“ASUKA”也于2001年4月开始执行,该项目将持续5年。日本2002年度开始执行的“经济活性化项目”中,也有很多是信息通讯领域的项目。


    2)日本2001年成立以总理大臣为首的“IT战略本部”,推出E-JAPAN战略,提出要在2005年将日本打造成世界最先进的IT国家,随着政府的不断推动,目前日本无论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是应用方面都达到了政府预期的目标。宽带通讯速度、宽带用户、手机上网率、电子政府的构建、网络安全、消除数字鸿沟等指标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3)在政策上放宽限制,鼓励竞争。在电信领域,由于日本电话电报公司事实上的长期垄断使日本的通信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网络技术在日本普及和应用。经过政府多次修订电信政策,放宽民间企业进入通信、网络领域的限制,使得网络接入成本不断下降,宽带网接入费用平均每100bps的费用达到了世界主要国家最低水平,引起了宽带用户爆炸式增长。特别是在3G(第三代移动通讯)牌照发放问题上,日本也没有采用当时欧美较流行的招标方式,而是对运营商开展3G业务进行比较审查方式,未对运营商额外收取开展3G业务的任何费用(无线频段使用费除外)。2001年10月,NTTdocomo公司正式推出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FOMA”,使日本成为世界上最早正式开展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的国家,为3G业务的运营、服务模式、3G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争取到了市场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