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同方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全攻略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08-03-13
 

  政府门户网站是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也是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加强政府和社会、政府与公众、政府与企业的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市级政府公众信息网需要涵盖市、县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网站,一方面,它要实现全面的政府信息发布,另一方面又要为网上政府业务办理服务提供窗口和渠道的支持。因此,如何构建网站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市区级中小电子政务建设的重中之重。

  清华同方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系统的核心功能模块之一即是“网站构建”,它采取了“集中管理、分级授权、快速定制”的模式,既可以提高网站构建的速度、又可以方便地维护。通过这套专门针对中小型政务信息化需求设计的系统,其“网站构建”模块可以轻松实现首页面、子页面定制、模版选择、栏目相关功能管理的功能,还可以设置不同部门和角色对网站的不同部门进行管理以及对系统中的资源(包括素材、模版、信息等)进行统一管理。需要指出的是: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系统的“网站构建”模块的一个特点是可使用户在任意一台计算机上通过外部网站的首页凭借权限登陆到内部办公平台进行办公系统维护。另外,此网站构建体系还可带子网站建设模块,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创建下属部门的子网站,而子网站用户亦可自由创建子网页、定制网页布局和内容;子网站具有与主网站相同的信息发布和管理机制,既可由主网站统一管理也可由子网站用户单独管理。此外,该网站构建体系还对子网站提供了二级域名访问的支持。通过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系统的“网站构建”功能,将大大降低网站系统管理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调动了各部门的积极性,真正达到“大家的事大家做”的目的。

  电子政务建设不是由手工劳动到计算机操作的简单转化,这里包括人的理念的更新。清华同方本着科技服务于社会的管理理念,在电子政务实施的全过程中,凭借自己在电子政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与产品积累,以先进的规范化的项目管理方式全方位地优质地服务于用户,并将质量保证理念一直贯穿其中,确保用户能够最快、最好的实现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实用快捷的远程报表系统

  在实际工作中,各级政府机构需要定期从下属部门、企业事业单位收集各类基础数据、财务报表或业务报表,并将收集来的报表、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归档处理,用于进行宏观调控、制定政策、服务社会的基础依据。随着政府机构内部信息系统建设的逐步发展和完善,各级政府部门拥有的大量宝贵信息资源,也具备了对外提供信息和应用服务的条件。这些政府资源快速共享都需要远程报表系统来实现。

  清华同方eBuilder电子政务系统针对中小电子政务设计了实用快捷的远程报表系统,用于完成公共政务办公工作。它最大的特点是快捷灵活,有B/S和C/S两种报表方式及数据通道,可以方便进行报表制作、数据提取、数据传输、汇总及报表管理,即通过多任务管理机制,实现用一套软件完成各类资料收集、汇总、管理工作。eBuilder远程报表系统实现了政府部门信息流安全、畅通、快捷的传递,使公共政务不受时间、空间和行政职能条块分割的制约,极大的提高了行政效率。

  eBuilder远程报表系统主要完成数据采集、数据汇总工作,包括报表的制作、下发、填表、上传、管理、统计查询等。为方便数据采集,eBuilder提供了两种工作方式,一个是C/S方式的数据采集,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程序将采集到的数据输入到报表中,然后使用数据导出功能,将这些数据发送给上级单位;另一个是B/S方式的数据采集,用户在IE浏览器中输入上报数据,这些数据直接传送到上级单位,上级单位的报表管理模块接收报表数据,存入数据库,由报表定制和管理系统提取报表数据,进行审核、汇总、查询、分析等工作。eBuilder远程报表系统充分考虑了用户的使用现状,与EXCEL表格留有平滑的数据接口,满足了信息资源共享的需求。

  高效融合的公文管理系统

  作为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参与者、管理者和服务者,政府机构直接面临着各种信息的变化,这些信息在政府部门以各种公文的形式进行着传递。因此,作为各级政府机构日常工作中最为复杂、繁重、费时的基础工作,公文管理自动化将是实现政府办公自动化的纽带,也是整个电子政务系统的重中之重。

  清华同方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系统特别针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办公需求而设计了高效融合的公文管理系统。该系统在完善办公自动化业务信息流转的基础上引入知识管理思想,强化信息交流功能,并融入协作办公理念,根据办公流程定制了发文管理、收文管理、文件信息、请示汇报、正式公文、归档公文、文件监控、领导指示、文件查询等功能。有效提高了公文、信息的传递速度,减小了机关公务员的劳动强度,同时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真正提高了工作效率,它为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现代化的行政管理体制奠定了基础。

  清华同方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系统的公文管理系统包括所有的以文件或公文为核心的办公过程和文件管理的实现。eBuilder公文流转可以满足预定流转过程和非预定流转过程,并可以对流程进行管理和监控,使两者的转换受权限控制,确保只有指定人员能够使用此功能。它的每一个节点的事务处理表单式样都满足国家规定的13种标准公文的需求。eBuilder公文管理系统具有三大突出特色:1、随时性:通过即时通讯和短信服务来时时提醒,使其在任何可能的环境下进行日常的公文处理。2、融合性:与其他系统紧密融合。公文管理中所形成的正式公文可根据需要自动地传输到网站构建系统中,并通过网站后台进行所收公文的发布管理,最终供用户浏览。3、统一性:在eBuilder管理平台上进行一次性用户建立与权限赋予后,在公文管理中可使用该用户来实现人员的统一管理。

  即时传递的通讯系统

  针对我国市中小政务系统在实际应用的需求,在同方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系统中,实现通讯功能的主要手段包括了:移动办公、电子邮件服务、桌面视频会议、短信。

  其中,“移动办公”是eBuilder 在中小电子政务系统中的一大特色,它是指可以利用移动设备(如掌上电脑、手机等)在eBuilder系统中进行移动办公,实现通过移动终端的日常网页浏览、收发邮件、即时消息通讯等功能。

  通过移动办公功能,用移动设备收、发电子邮件只需借助邮件系统即可轻松实现;移动版网站为移动办公用户提供瘦身的网站浏览功能,根据移动办公设备的运行要求对eBuilder网站的网页内容和图片进行自由裁减;移动版即时通讯可提供同系统内部用户进行在线文字沟通,使移动设备与固定设备及移动设备间实现即时消息通讯(它相当于内部移动QQ)有效提高了办公人员的沟通效率。

  此外,eBuilder 在中小电子政务系统通讯功能中的另一大特色是:包括“邮件系统”、“桌面视频会议”、“手机短信服务”在内的几大基础功能均是以所有人员的总列表为基础,并通过各种通讯功能相互融合的通讯平台来实现的。

  “邮件系统”除类似于outlook中的收、发邮件箱、草稿箱、垃圾箱等基本功能外,还特别设置了“防垃圾邮件”这一功能,用户可以拒收某人的邮件或来自某网站的邮件,防止无效邮件的泛滥传播。从而大大提高了邮件的有效率以及办公人员的工作效率。

  “桌面视频会议”通过人员列表可进行双人、多人、广播等不同形式的可跨网段的视频。为不同级别的会议提供了全面的会议方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白板功能”,它提供了基本的绘图功能,同时能够捕获窗口或图片在白板中进行演示。实现了形象化、生动化视频会议的需求。

  “手机短信服务”通过人员列表选择发送对象的手机;邮件系统能够利用短信形式提醒用户接收新邮件,代办事宜等,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进行信息处理的目的。

  强大的通讯功能为同方eBuilder中小电子政务系统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沟通与共享平台,切实解决了中小型政务中的实际问题,这将成为现代电子政务的一大标志。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高科技上市公司,以科技服务社会为宗旨,长期关注并专业致力于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专注于自主核心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与推广,为各级政府提供基于网络的全线产品、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多年来,在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的历史时期,清华同方将以eBuilder为有力的信息平台支持,为各级政府信息化而不断努力。

  关于清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

  清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是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大支柱业务部门,以“效力国家信息化”、打造数字社会为使命,以“数字城市工程师”为战略定位,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实现“一体化的城市管理”和“智能化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