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保税区电子政务建设案例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天津港保税区电子政务建设是保税区开展信息化的基础,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成保税区电子政务平台,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办公的应用。项目实施涵盖计算机网络建设、政务门户、办公自动化、网络安全、存储区域网络、无线网络、视频会议等诸多领域。

  整个系统建设以保税区管委会为核心,重点构建和完善以"三网"(互联网、政务外网和政务内网)、"四平台"(网络基础设施平台、安全支撑平台、应用支撑平台、数据支撑平台)、"两门户"(互联网门户、电子政务门户)、"两中心"(数据中心、数据交换中心)为基础的,以一批全局性、跨部门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基础数据库以及公众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为支撑的,面向招商引资、面向企业服务、面向公众服务、面向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业务、面向领导决策指挥、面向机关办公的信息化建设的电子政务基本框架。

  保税区电子政务需求分析

  (一)需求分析

  保税区电子政务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网络交换中心(Network Exchange Center)

  网络交换中心是全区网络互联总的枢纽。通过该中心,用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接口标准将各种信息网络系统连接起来,实现保税区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应具备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速、先进性、超前性并符合国际化标准。

  2、数据及交换平台

  数据中心功能是对海关、商检、工商、税务等区内各职能部门及市各委办局所提供数据的格式的转换、再加工处理。按照统一化、标准化的规范要求,完成数据的存储;为管委会内部信息资源提供公共的海量信息存储和数据备份,从而完成公共数据的信息共享。

  3、多种形式宽带接入系统的建设

  此工程主要是100M宽带专线出口,覆盖全区的无线网络。距离较远的空港物流区和空港物流加工区采用DDN方式灵活介入保税区内网。

  4、系统平台

  为实现保税区电子政务应用所提供的软件与硬件环境。

  5、安全平台

  为保证保税区信息系统建设安全的软件与硬件产品,主要有防火墙、入侵检测,漏洞扫描、防病毒软件、web页面防篡改软件,CA认证系统。



  (二)性能要求

  对于保税区的网络设计,我们遵循如下原则:

  1、可用性

  可用性是网络的最基本要求。应使用层次化模型,保税区电子政务系统的网络平台从功能上可以分为接入层、核心层和分发层等三个层次,任何两个点之间的网络设备得以有效地控制;从应用上可分为公用网、政务外网和政务内网。

  2、实用性

  使用技术成熟的网络设备和通信技术,同时考虑对现有设备和资源的充分利用。

  3、先进性

  选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及通信设施,避免因技术淘汰导致的设备淘汰,而造成的投资的浪费。

  4、开放性

  整个系统的建设是分期分段进行的,因此在总体设计中,应采用开放式的体系结构,使网络易于扩充,使相对独立的分系统易于进行组合和调整。

  5、标准化

  网络中应用的通信协议要符合国际标准或工业标准。

  6、可靠性

  设备的选择应选用可靠性高、业界主流的成熟产品。

  7、安全性

  在网络的设计中,采用网络隔离访问控制、防火墙、病毒入侵检测等安全防范措施,以保证网络安全运行,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