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务员练兵 既能当AB角又做百事通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墙上挂钟的指针已经指向17时,人们开始整理桌面、关掉电脑,做着离厅的准备。一位妇女却小跑进来直奔林业局窗口,要求缴纳检疫费,办检疫证。工作人员邹丽当即开出票据,让其到厅内银行窗口缴费,但还是来不及了。望着下班的人流,这名“龙宇木业”的女员工焦急万分!该公司已跟客户订好了当晚必须送到货。但若因缴不上检疫费而拿不到检疫证,公司就得付出一大笔违约金!了解到这种情况,邹丽他们主动陪她一溜小跑到厅外银行去缴费,又拿着票据陪她回厅办好检疫证。该员工连声道谢。

  这得益于市行政服务中心着力铸造的“微笑在窗口,满意在大厅”这个政务品牌效应。在行政许可服务过程中,实行“五个一”的文明服务:一个起立、一句问候、一杯清水、一张笑脸、一份满意;坚持“承诺有限、服务无限”,达到“快办理、快审批、快落实、提高效率”“三快一提高”的行政效能,初步实现“进一道门办好、交规定费办成、承诺时限内办结”的效率目标。

  同时,行政服务中心管委在各窗口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提倡开展了计算机、普通话、英语三项技能的学习竞赛活动。为练就微机录入技能,许多窗口自定日打千字、两分钟办完一件的目标,开展了三比三看活动:比打字,看谁进步快;比业务,看谁办件效率快;比干劲,看谁办件准确性高的比学赶帮超活动。中心出现了群星争灿的新景观,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大跨越、大突破。

  实施岗位大练兵,各窗口涌现出许多能干事、会办事、敢办事的“多面手”和“百事通”:市公安局窗口负责人李蕾,除了精通主管的户籍管理业务,还熟悉了涉及刻章审批、消防审查等相关知识,带动本窗口各项业务有序运转。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在达到了一专多能的基础上,很好地解决了A、B角的互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国土局窗口的高思伦对窗口涉及的7项行政许可业务全部掌握,并且掌握了电子政务相关软件的使用技术,多次承担并发挥了B角作用。

  这样以前正常办事需要10分钟的时间,现在只需1分钟内便可办结。办事群众纷纷称颂:在行政大厅,办事人多了而排队的没有了;群众满意声音多了而牢骚声音没有了;按规定程序办件多了而讨价还价的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