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新型电子政务建设的领跑者
来源:金蝶 更新时间:2008-03-13
 
    
    - 初春的重庆,一片阳光明媚,重庆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也发展得如火如荼。继金蝶力挫众多强大竞争对手,一举中标重庆市林业局电子政务建设项目后,在双方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近日顺利通过验收。

  早在2002年,重庆市作为最年轻的直辖市,就提出了“力争用20年时间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宏伟目标”,并且将信息化建设提到的空前的高度。三年过去了,重庆市电子政务也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已建好的系统正在发挥着“非电子”不可比拟的作用。 

  但从总体上看,重庆的电子政务建设仍处于初级水平。过去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一直是在分散体制下进行的,造成了现有的信息系统相对的分散、异构和封闭,没有统一的体制和架构,相互之间不能互动,信息资源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和共享。而如何建立统一的新型电子政务信息架构,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整合,使信息资源得到有效的管理和共享,就成为目前电子政务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重庆市林业局作为重庆市政府主管林业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率先反应,在构建新一代电子政务系统上深入探讨研究,通过与国内领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金蝶的合作,启用金蝶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搭建覆盖重庆市局及几十个区县局的办公自动化平台和对外的门户网站,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文件远程传送,数字民主,业务连贯,信息一致准确,员工自助服务,政府智能化。

  整个验收会议由林业局何平副局长主持,由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等为主组成验收小组,经过大家听取汇报、产品演示及使用中的特色介绍等各个验收环节并认真讨论和评分,一致认为:金蝶采用Linux系统平台,性能稳定,安全可靠。该系统的用户管理、权限控制和流程的设计实现了合理化、复杂化和多样化的有机结合,操作方便、易用;具备事件提醒、远程访问及移动办公的功能,能实现与其他应用软件的有机结合与集成,尤其是能够与林业局的专业门户网站完全集成。这套新型的电子政务系统是一个基于全新机构管理信息综合环境的体系结构,以开放、先进的 Intranet / Web及消息传递和工作流管理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全方位无纸办公自动化系统,并综合了重庆市林业局各类日常办公和管理业务流程,构成了一个综合办公服务系统和决策支持服务系统。

  重庆市林业局将构建新一代电子政务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点,政府先行,以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而金蝶也将继续发挥其在政务信息化建设中的领跑作用,对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质量和效率,增强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监督,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