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万国税大单的背后
来源:硅谷动力 作者:陈琼 更新时间:2008-03-11
  从过完春节到现在,郭晓鲁的心情一直不错。作为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的总经理,郭晓鲁在2005年2月25日正式接过了国税总局的中标通知书,一笔标的为1500万元、为期3年的IT服务外包合同就这样被长城的“如意服务”收入囊中。

  “这是我们经过四个多月努力的成果,也是长城公司去年在经过服务业务调整之后,取得重大突破的一个标志。”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郭晓鲁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1500万的大单,是目前为止中国国内市场上整个IT产品服务外包中涉及项目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笔订单。”

  “空前”大单

  据郭晓鲁介绍,长城此次所获得的服务外包合同,其项目内容主要集中在国税总局的防伪税控稽核系统,包括该系统中所有服务器、数据库和应用系统3年的服务。目前,国税总局正在应用的整套系统已经遍布全国3000多个城、区、县,其中容纳了近4000台服务器。而这些服务器产品大多数是在2000年或2001年时统一采购的,涉及IBM、戴尔、惠普、浪潮等多家厂商,现在已经过了3年的免费保修期。

  但这些设备目前仍旧承担着国税总局防伪税控稽核系统正常运行的重任,并且数量众多,不可能进行一次性的升级换代,如果自己做维护,工作强度和难度显然过重。经过反复的考虑和权衡之后,国税总局决定采用招标的方式引入一家综合性的服务商,把后续几年内的维护工作全部外包。

  “对于税务局来说,其工作内容就是征税,而不是建一套IT系统并且经常维护它,IT系统只是一个税务征收的工具,而不是税务工作的目标。”郭晓鲁认为,像保障IT系统正常运行这样的工作,自然应该交给IT厂商去完成,但目前国内对IT服务的认知还存在相当大的不足。“吴敬琏曾经提过,电子政务‘重电子轻政务’是不对的,其实说的就是这个情况。随着国家对各级主管机构的职责要求越来越清晰,各级主管机构必须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专长的业务上,而不是能够分散很多精力的不相关业务。这是大势所趋,像金融、电信行业也会随着这个趋势逐渐放开。”

  而这也正是长城看好IT外包业务前景的最主要原因。“长城作为国内的制造厂商,或者说一个服务提供商,能够拿到这样一个订单,会给长城今后的发展开创一条新路。”郭晓鲁觉得,在目前国内的IT服务市场还远未成熟,企业用户并不占有很大份额的情况下,更多的需求其实应该来自政府,或者国家的一些管理部门。“在政府方面,由于其构建的IT体系从广度、深度和范围上看,规模都比较大,我们今后完全可以在一些局部性的环节发挥自己的作用。”

  事实上,虽然1500万元的业务让郭晓鲁兴奋不已,但这笔国税大单到来的现实意义对长城而言尚不止于此,它把当初为“如意服务”制定的发展计划的进度部分提前了。“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年搭班子、建队伍;第二年抓质量、创品牌;第三年才说要打市场、争创收。现在通过国税这个单子,我们有些事情提前了。”而这也会给国内的IT服务外包市场提供一个很好的样本。“国税总局既然选择了长城,长城就会把这个头开好,也让国内从事IT服务的厂商能够认识到,我们是能够做这个事情的,而且也会做的很好。”

  市场期待成熟

  不过,如果把这一消息放在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的国内IT服务外包产业整体环境之中来看,其象征意义似乎要远比其现实意义来得更具轰动性。郭晓鲁自己也承认:“这(指国税服务外包合同)可能预示着国内本地厂商真正意义上的IT服务外包业务已经开始。”

  尽管国内各大主流服务器厂商均在最近几年内陆续建立了自己的服务品牌,如联想的“阳光服务”、浪潮的“360度专家服务”、曙光的“曙光服务快车”、乃至长城的“如意服务”,但大家的重心仍然只是集中在如何为自己产品的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层面,而几乎很少考虑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所谓“IT服务外包”领域。

  “在国内IT产品趋向同质化的局面下,IT服务外包可以使企业减少投入、减轻负担。但这种形式对于曙光这种既拥有高端服务器产品又存在PC服务器这样明显差异化的品牌并不适用,”曙光技术支持部总经理邵宗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长城电脑也只是在2004年初,将服务业务从原来的各个事业部中分离出来,独立成全新的技术服务事业部,“如意服务”由此成为长城旗下的服务品牌。不过和国内其他主流服务器厂商不同的是,“如意服务”创立的初衷,就直接把目光瞄准了IT服务外包。郭晓鲁说:“国内很多IT企业大张旗鼓地声称向IT服务转型,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谈了很多次,但还是没有多大进展,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的IT服务市场还不够成熟,对于产品的依赖性过强,买了某家公司的产品,之后出现的所有有关问题基本都会再找这家公司。”

  IBM全球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于雪莉在几天前对记者坦言:“国内IT服务市场,在成熟度和认知上,和全球市场均不在同一水平。”IDC在2004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IT市场中服务所占比重在2004年达到了20%,而西方国家早在几年前就稳定在40%左右。“欧美市场上,服务比重从27%增长到40%用了十年时间。”于雪莉对记者说。

  3月29日,IBM全球服务部发布了2005年中国市场四大战略重点,其中将“通过业务与技术相结合,帮助客户转型”列在了首位。按照IBM的说法,国外相当多的公司是把所有的IT业务全部外包出去,而在中国,目前仅仅处于局部性外包的阶段。“中国客户面对的环境和问题与国外很不相同。”于雪莉认为,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客户仍然对IT服务所能带来的价值缺乏充分认知,很难和IT服务提供商建立信任度。

  而对于像长城这样的服务商,在国内IT服务外包市场上“要突破的瓶颈还是自身的能力,必须充分做到对用户非常了解,知道用户要什么东西、需要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我们能不能够提供。”郭晓鲁对记者说。从这个角度看,类似国税总局这样一个政府部门能把其局部的IT服务项目外包出来的做法,无论对用户、IT服务机构或是整个国内IT服务市场的发展,无疑都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我们希望借助国税这个项目能够给中国IT服务市场营造一个很好的氛围,这样对于整个产业都很有帮助。”郭晓鲁信心十足,“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会关注一些高端的咨询、中端的集成等方面的信息。以后也可以采取收购、兼并、合作等方式参与进来,在其他领域尝试突破,但现在,我们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