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电子政务系统成功案例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方案简介

  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公司)推出的电子政务系统基础平台解决方案。服务于政府信息化的电子政务平台有助于提高政府机构的效率、有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加速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而一个安全的、无障碍的信息化环境将有效的提高政府部门的业务效率、加强政府在新经济时代的领导和管理服务能力。

 1 系统方案

  在烟台电子政务系统的服务器建设曙光TC1700方案中,分为内、外网两套曙光TC1700机群系统。其中外网包括11个服务节点、1个负载均衡登陆节点、两套磁盘阵列、一套系统运行监控网、一套视频切换网、一套系统管理网、一套信息服务网和其他机群辅助构件。内网包括5个服务节点、一套系统运行监控网、一套视频切换网、一套系统管理网、一套信息服务网和其他机群辅助构件。

  网络服务节点都选用可扩展性强,性能优异、可靠性高的曙光企业级天阔R220XP系列2U机架式节点。在本方案中曙光TC1700的设计和构造具有以下特点:

  升级扩展性:可以通过节点的简单添加和部件的升级来实现系统的扩展性,为今后的扩容提供了相当的可能性;简易管理性:这是曙光TC1700的特色之一。通过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一系列直观而简单的工具集来管理整个机群,最大程度节省了维护时间和成本;负载均衡性:在各项服务中,系统通过负载均衡服务器,利用先进的流量分发机制,将客户端请示分配给最适当的节点,使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响应;高度适应性:系统通过硬件监控网随时监控集群内各个节点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某个节点故障,客户的请求将通过其他工作正常的节点得到响应,整个过程无须人工参与。这也是曙光TC1700高可用性的体现;庞大的存储性:12个节点的本地存储就可以轻松的达到8TB以上,加上高性能的12槽位曙光S1100 Ultra3 SCSI 磁盘阵列,为电子政务系统提供了海量的储存空间。在机柜中的12个节点用双以太网连接,以及通过分频器和串口连接线组成视频切换网和硬件监控网。

  网络性能:每个节点都配置2块百兆以太网卡。所有节点全部通过机柜内部交换机连接,组成双百兆以太网,其中,一套百兆网通过节点自带的10/100M口,是系统管理网,对整个系统进行管理和监控;另外一套百兆网是数据信息专用网,所有的服务请求响应及数据传输都通过百兆网络与服务节点进行交换,并可根据需要接入上层中心交换机或INTERNET网。本方案中的双以太网构造,管理网和数据传输网完全独立,不但可使整个系统获得充足的数据传输带宽,而且大大提高了网络可用性。同时,交换设备都预留了多余的网络接口,扩展性好,为以后的升级提供了支持。

  16路分频器和每个节点的分频线组成视频监控网,用于节点管理。主机柜的监控节点和连接到所有的节点的数据采集线构成硬件监控网,直接由监控节点对所有的其他节点进行监控。当出现硬件异常情况时,直接给出相应的报警,并且可以通过机柜的触摸屏直接查询各节点的状态,这大大减少了系统维护的复杂性。

  集群实现的技术方案,支持多操作系统混合式集群;集群内部采用工业标准的I2C总线进行系统监控信息的传输;采用专用的机柜,具备控制节点和LCD显示屏;采用曙光DCMM系统监控软件(Dawning Cluster Monitor Management System)可监控机柜系统环境、各节点硬件配置情况、各节点直流电压、各部件温度、风扇转速等硬件状态、系统CPU、内存、网络使用情况等。可指定节点,也可以图形方式对名节点的单项数据进行对比;在Ethernet 上使用专用的协议和 Socket 接口进行数据传递,监控数据对OS透明;通过主机柜LCD 或控制台使用柱状图可以实时的输出系统硬件信息和软硬件运行状态;可以设置报警域值,在系统异常时,向系统管理员报警,避免或减少系统故障的损失;可以通过MODEM 远程拨号(WINDOWS系统)或TELNET 远程登录(LINUX系统)进行监控和管理;集群内部采用百兆以太网络互联,专用机柜为构建双以太网预留了空间。

  由于选用的R220XP节点的扩展性特别好,当今后需要扩充用户的访问,可直接扩充节点,在机柜里已经预留了扩展空间。

  值得特别强调的是,为解决单一登录问题和大量用户登录时的负载均衡问题,曙光机群操作系统提供了PowerRouter软件作为SEP(单一登陆点),PowerRouter具备以下几个技术特点:

  PowerRouter采用DIRECT方式进行请求转发,具有极好的转发性能,能够满足100000以上用户登录的转发需求;PowerRouter具有多种负载均衡算法,对登录的用户可以根据管理员的判断进行多种策略的负载均衡;PowerRouter自带监控模块和高可用模块,独立成系统,确保了登录系统的高可用性和对计算结点状态的正确判断;它所管理的节点可以运行在LINUX、WINDOWS或其他操作系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