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建立政务网站管理创新模式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1
   一、 项目建设背景

  以前,佛山市电子政务内外网网络是物理隔离的,这就造成大量信息需要重复上传,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也打击了政府各部门网站维护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各部门的网站系统均由各部门自行构建,技术实现和管理形式不统一,无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严重阻碍了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

   根据中办[2004]17号文件“副省级以下城市的政务内外网应用由以前的物理隔离模式改为物理连通、逻辑隔离的模式”的要求,内网与外网的应用交互模式应有一个重大的转变,在效率、内容、管理等方面,都需要有新的思路。

   二、 项目设计思路
 
   (一)统一政务信息资源标准规范

   应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把分散在各部门,并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有效地连接起来,经过优化与重组,构造完整合理、规范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体系,并能与其他电子政务系统规范协调一致。

   (二)完善可行的政务网站资源管理体系

   在完善的统一信息门户、数据管理中心的架构内共享丰富持续的政务信息资源,并实现有效的管理。实现政府内部办公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政务公开,逐步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加快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三)信息发布平台运作模式

   1、 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

   按照各部门各工作人员的不同权限,经过安全的身份认证后,可以对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的网站以及内网上各部门的网站进行信息的发布与维护,其中包括对信息的审核。这样,大大减轻了各部门要同时维护三个网站的工作量,只要在内网上就能实现三网的维护,减少了内外网切换的时间。既提高人员的维护积极性,又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2、 数据管理中心以及各部门信息数据库

   数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对各部门各工作人员所上传的信息资料进行处理,并把已审核的信息发送到各部门信息数据库。数据管理中心负责数据处理,各部门的信息数据库负责信息发布。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由于数据量和访问量的不断增多而带来的数据读取速度缓慢的情况出现,提高网站的访问速度。

   3、以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为核心,构建周边的各业务系统

   实行分布式管理的方法,把业务系统相对的分离出来,在整个架构上又是统一的有机结合体。便于以后业务的扩展。

   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主要对数据库的结构进行定义,数据字典定义的标准化。按照广东省信息化建设任务指导书的要求,统一定制好公共栏目的数据结构。各部门只需按各自的实际情况,按照数据字典标准,就可以完整地读取相关数据。以便于对政务信息的统一维护与管理。

  把业务系统独立构建,通过对系统进行安全设置,在网站上建立链接,用户可根据不同的权限通过网站访问业务系统,方便开展网上应用。为更好地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打下基础。

  佛山市电子政务内外网整合信息发布管理平台项目于2004年3月15日开始投入试运行;6月28日最终完成并通过专家验收;同年8月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目前,它已成为佛山市面向公众服务的综合业务支撑平台,已经成功运用在市直六十多个政府部门的网站,很好地解决了市直机关部门横向的信息共享和传递的迫切需要,把分散在各部门,并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有效地连接起来,实现政府内部办公信息资源的共享,逐步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使政府各部门的网站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