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靠制度和管理做好信访工作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近年来,滕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山东省率先成立了专职办信机构———人民来信分理中心,对人民来信实行“畅通渠道、集中办理”,有效降低了信访量,维护了社会稳定,受理群众来信到期结案率100%,越级信下降22%,重复信下降30%;同期群众来访下降15.6%,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整合资源,建立联动共管机制

    前些年,滕州的信访工作一定程度上“重访轻信”,对人民来信反映的问题重视不够,特别是对人民来信反映涉及好几个职能部门的问题,往往因为责任不明确,督办措施不到位,形成谁都能管而谁又都不管的局面,致使在群众心目中形成了“信访不如来访”的误解,造成越级信、重复信持续增多,有的由写信转成上访,联名信转成集体访或群体性事件,群众上访量居高不下。

    为有效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他们认为必须加强办信工作,尽力避免信转访。事实证明,有60%以上的矛盾和问题是通过人民来信这一渠道反映上来的,做好办信工作就抓住了信访工作的关键,办信工作必须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快”字,落实一个“实”字,建立一个办理人民来信的快捷方式,建立一套完备的工作程序和制度,使每一封信件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从根本上解决部门之间互相推诿、重复办理的问题。为此,他们于2003年初,建立了一个对上可直接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下可直接调度承办单位的专职办信机构————滕州市人民来信分理中心。从而建立起以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为龙头、社会矛盾排查调处中心和人民来信分理中心为两翼的信访工作联动机制,有效整合了办信工作资源,初步形成了“集中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齐抓共管”的办信工作格局。

    规范运作,增强针对性时效性

    要及时高效地解决人民来信反映的问题,就必须有一套科学的办信工作程序。一是严把登记、分析关,尽快确定办理意见。安排专人负责当日拆封、装订,认真阅看分析,分类逐件登记,当日拿出办理意见。二是严把整理、呈报关,加快办信速度。对内容重要、群众反映强烈、急需报请市领导阅知或批示的信件,及时进行整理,以《来信摘报》、《信件专报》的形式,抢在第一时间,书面呈报有关领导。对信访内容重要,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直接批示进入“绿色通道”进行办理,7日内上报处理结果。三是严把分理、查办关,分类限时办结。对一般人民来信,分理中心办公室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转交有关镇、街和市直部门办理,20日内结案上报;对重要紧急来信,按照市领导批示意见,通过发函交办、立案交办,“绿色通道”交办、直接查办和联合查办等形式进行办理,并根据所反映问题的性质及要求规定办结时限,按期上报结果。四是严把督办、催办关,增强办信时效。对受理的人民来信,除分理中心直接查办和交办要结果的信件外,均以《人民来信转办单》的形式,转交给主管单位或部门,承办单位再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分理中心办公室定期督查调度办理进展情况。五是严把回访、归档关,确保群众满意。人民来信处理结果上报后,分理中心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对案件处理结果进行协审;对已经结案的信件及时归档,做到一案一卷,要素齐全,立卷归档。

    健全制度,实现规范化科学化

    做好办信工作,制度是保证。一是实行办信工作责任制。从市几大班子领导,到市直各部门、各镇街负责人,都落实了办信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建立了督查制度。三是建立了例会制度。市人民来信分理中心领导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重要信息;市人民来信分理中心办公室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综合进行信件分析。四是建立了回访调研制度。各级领导和专职信访人员不定期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信访苗头,及时安排有关单位提前介入,尽早化解。五是建立了奖惩制度。市委、市政府把办信工作纳入了各级部门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与单位和领导干部政绩挂钩,对不重视人民来信办理工作,年内“三访”问题和信转访案件较多的单位,年终考核时对单位实行“一票否决”,问题严重的,通报批评、书面检查、黄牌警告、重点管理、末位淘汰、党政纪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等。

    实施措施,打造快捷办理通道

    一是创建了电子政务办信网络。创建了办信工作信息化平台,实施了以人民来信分理中心办公室为终端,连接市六大班子领导,覆盖21个镇(街)和20多个重点市直部门的办信工作政务联网工程。办信工作人员可直接在“滕州党政办公网”上呈报或下发《人民来信摘报单》和《信访案件督办单》。二是开设了便民电子信箱。建立了滕州市信访网站,群众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向信访局和人民来信分理中心办公室发送电子邮件反映问题。三是开通了办信工作热线电话。四是设置了人民来信分理中心信箱。在城区人员较集中的位置设立了8处“滕州市人民来信分理中心信箱”,当日将收到的信件进入办信程序。五是开展了人民来信免贴邮票服务。凡滕州市范围内群众寄往市人民来信分理中心和市信访局的信件,一律免贴邮票,所需费用年终由市财政统一支付。

    体制的创新、程序的规范和制度的完善,使滕州的信访工作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不少群众向市委、市政府写信反映,市人民来信分理中心的成立,解决了群众写信无人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