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络安全面临挑战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蠕虫王”重挫亚洲股市

  2003年1月25日,一种名叫Win32.SQLExp.Worm,绰号“蠕虫王”的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突然爆发。该病毒利用Microsoft SQL Ser-ver的漏洞进行传播,导致全球2.2万个网络系统瘫痪,世界各地一些重要的互联网提供商、银行服务及电信服务均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6亿美元。

  亚洲国家成为“蠕虫王”肆虐的重灾区,中国80%以上的网民不能上网,而韩国的情况最为严重,其有线和无线互联网同时中断。

  美加停电导致通信瘫痪

  2003年8月14日,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发生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停电事故。停电发生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Sprint和 Verizon等电信运营商在停电地区的用户都无法拨打移动电话。当地运营商表示,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移动电话数量突然大量增加,而不是断电本身。

  Veriz on 发言人称,公司只有不到10%的发射站受到影响,多数发射站和交换设备依靠紧急发电机在运行。造成通话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停电后许多人开始拨打电话互相询问情况,导致移动网络通话量骤然增加。此事也向人们敲响了警钟,表明不同的网络可以相互影响,以及建设网络安全应急系统的重要性。

  4000万信用卡账户信息遭泄

  2005年6月17日,万事达信用卡集团称,该集团大约4000万信用卡顾客账户被一名黑客利用电脑病毒侵入,其中1390万用户属于万事达公司,2200万为Visa用户,受影响人数超过加州人口总数。

  万事达集团发言人表示,万事达拥有约3.2万家发卡商,此次有许多发卡商牵涉其中。除此之外,泄密的账户还涉及许多国家。德国储蓄银行联合会表示,该事件波及了约5万名德国信用卡持有人,他们的个人信息被电脑黑客截获。

  黑客窃取T-Mobile用户信息

  今年1月,美国政府透露,一名黑客攻入无线运营商T-Mobile的网络长达7个月之久。期间,该名黑客阅读了数百名用户的电子邮件和个人文件,其中包括联邦经济情报局对黑客的调查资料等。

  被黑客攻入的网络属于德国电信T-Mobile的美国分公司,该公司目前在美国约有1630万用户。T-Mobile透露,这名黑客偷看了约400名客户的姓名和安全号码,上述客户都反映遭到了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