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Apusic中间件力助海南全省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日前,国内领先的企业基础架构软件厂商金蝶中间件(Apusic)宣布,成功中标海南全省政府采购协议!根据协议,今后5年海南全省的中间件政府采购将全部采用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

  海南省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条件虽然相对比较薄弱,但近年来电子政务建设发展得非常快,这和主要决策机构整体思维而睿智的技术路线密不可分。在海南省电子政务的未来规划中,更多考虑采用基于J2EE架构开发的技术方案。众所周知,J2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即Java 2平台企业版)技术是Java的发明者和主导者――Sun公司联合主要IT巨头如IBM、BEA、ORACLE等所定义的企业级信息应用系统的规范。相比其它技术,J2EE拥有开放性、跨平台等显著优点,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信息系统建设的主流架构。

  目前,我国政府的核心电子政务系统“十二金”,如金税、金关、金财、金卡和金审工程,以及广东、上海等信息化建设较发达省市的政府信息化,采用的都是J2EE技术平台。而国产优秀J2EE中间件软件也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比如在Java核心开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金蝶Apusic产品就在全球第十一家通过J2EE最高规范1.4认证、作为中国企业唯一代表参与制订世界Java技术标准,并和Sun公司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这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海南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信息厅高级工程师王献仁曾考察过国内多个省市的电子政务进程,他指出:国产优秀基础架构软件产品已经具备和国外厂商较量的实力,而且在国内电子政务应用中已有大量和大规模深度应用的成功案例。海南省应从实际情况和项目进程出发,采购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产品,采用成熟和安全的J2EE技术体系。王献仁认为,电子政务作为支撑各种繁多复杂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基础平台,考虑到现有系统的继承、技术支撑能力、技术垄断的风险、软硬件供应商的产品优势等因素,追求跨平台的技术路线便成了必然的选择。

  技术选型确定了J2EE架构后,在进行公开产品招标时,除了金蝶Apusic作为国产中间件的优秀代表入围外,同场竞标的还有两家著名世界中间件巨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人士这样说:“国产金蝶Apusic和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是相当的,建设资金有限,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想花钱买大而无用的功能。差不多的产品,价格差异却十分大,而且全省信息化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这时厂商的本地贴身服务就很重要,再考虑到省里全盘的信息化建设,安全性必须放在台面上考虑。这样综合评估下来,金蝶中间件的优势是非常突出的”。看来,国际水平的产品实力、优秀的性价比,自主知识产权带来的安全性和本地贴身服务,已经成为国产中间件厂商不断攻城掠地的几把利器。

  “老实说,我们选择金蝶Apusic时可以用‘艰辛’来形容,反复进行了比较。考虑了横向比较和试运行都没问题,性价比高、又是本地化贴身服务,还有全省数据的安全问题” 这位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