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提高国防力量的信息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众所周知,任何形态国防力量的核心——军队战斗力的主要构成要素,都是火力、机动力和信息力,而适于打信息化战争的信息化国防力量的核心战斗力是信息力。可以这样说,信息力是信息技术大量应用于军事领域后,产生于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使用的、对火力和机动力有调控作用的国防力量核心要素。从不同的角度,既可以把信息力分解为信息获取能力、信息传输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信息管理能力、信息使用能力和信息利用(即利用敌信息和信息系统)能力,也可以把信息力分解为情报侦察监视能力、指挥控制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还可以把信息力分解为信息进攻能力、信息防御能力和信息保障能力。

    在信息化国防力量中,信息力的一个重要构成要素是国家信息防护能力。国家信息防护能力不同于军队的信息防御能力,前者是指一个国家所具有的保卫自身“信息边疆”的能力,后者是说一支军队或部队在实施信息战过程中抵御敌方信息进攻的能力。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和人类社会结构的日趋网络化,保卫“信息边疆”逐渐变为信息弱势国家面临的一大国家安全问题。这是因为,信息强势国家凭借其信息优势,随时可以攻击信息弱势国家的“信息边疆”,使后者的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有鉴于此,国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国家信息防护能力,保卫国家“信息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