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TOM科技 更新时间:2012-04-13
 

为加强中、日间在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应日中经济协会邀请,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念录为团长,国富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大连口岸物流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技术交流团一行八人,于2006年3月14日至21日赴日本进行了电子商务交流访问。

代表团与日本贸易关系手续简化协会(JASTPRO)会谈

本次代表团重点访问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财务省、日中经济协会、日本贸易关系手续简化协会、三菱东京UFJ银行及东京国际集装箱公司等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及机构,并与我国驻日本经商参处进行了工作性会谈。

代表团访问日本经济产业省

通过本次对日本的访问与考察,代表团成员首先进一步加深了对日本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了解。长期以来,由于日本政府对于电子商务采取企业自主发展的态度,造成电子商务标准、规则,难以与国际标准对接,企业、行业和国家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致使电子商务整体应用进展缓慢。

代表团与三菱东京UFJ银行会谈

为了加快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近年来,日本政府以电子日本(e-Japan)的IT发展战略为基点,开始重视政府在公共服务资源整合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政府的引导,努力推进电子商务单一窗口的实施进程。例如在政府监管过程中的电子申报比例从2001年3月的1% 增加到2004年3月的96%;2004年B2B的交易总额比率突破100万亿日元。为了推动“单一窗口”服务,日本政府将财务省监督管辖下的通关信息处理中心(NACCS)与国土交通省监督管辖下的港湾EDI系统,法务省的海员上陆许可支援系统,经济产业省督管辖下的进出口管理平台(JETRAS)及厚生劳动省的进口食品检疫支援等平台进行了整合, 并计划在2008年建成府省公共服务平台。以此实现一次录入,信息共享的公共官方服务平台, 进而推进民间电子商务发展。同时,日本政府还在统一电子商务标准,完善法律规则体系,加快贸易手续简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推进电子商务应用逐步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代表团访问财务省

目前,日本在电子商务应用方面仍受文化与习惯的影响,人们对直接使用IT工具完成业务操作存在心理障碍,担心其安全性、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同时,由于减少了面对面的交流,影响了人际间的交流和客户关系的巩固。市场化与公益性服务、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代表团访问国土交通省

在本次访问过程中,代表团还向日方介绍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发展现状以及主要业务与服务,并就贸易金融合作项目与三菱东京UFJ银行等相关机构进行了多次沟通。通过交流与磋商,双方在进行中日贸易金融实证项目等方面取得了共识,并确定建立联络机制,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选择重点业务领域,共同推进贸易金融实证项目合作进程。为了促进中、日双方在APEC框架下的电子商务合作,经与日本经济产业省磋商,决定由该省主管部门作为联络窗口,在中日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与APEC其他经济体之间的电子商务的交流与合作。另外,本次考察还就电子商务标准化、电子交易法、专家资源库建设等项目与日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代表团访问商船三井公司(MOL)

在代表团领导及全体团员共同努力下,本次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实地考察及各项业务合作谈判任务。

代表团参观NTT公司

张念录副总裁在与日中经济协会的会谈中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