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无小事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正在网上冲浪,断网了。继今年4月11日全国互联网大面积断网事件之后,7月12日北京市ADSL宽带全城瘫痪,近8万用户无法上网,时间持续将近3个小时。而事故发生前,用户完全不知情。事实上,包括广州、上海在内的我国各地的互联网都曾出现类似故障。

  互联网大面积断网是很大的事故,如果是有关专家称的遭到黑客攻击的话则更为恐怖。但是不管怎么样,几大断网事件足以让我们看到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国内网络安全正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

  《2004年网络安全工作报告》显示,2004年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共收到国内外通过应急热线、网站、电子邮件等报告的网络安全事件64686件。而2003年这一数字仅是13000多,网络安全事件一年翻了近5倍。报告还指出,我国在网络安全漏洞的发现和研究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至今还没有系统化的安全漏洞发现与分析能力。

  网络的畅通和安全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关系到国计民生。在信息网络已成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信息战将是一种跨国界、跨领域的无硝烟的战争。昨天是黑客来袭,今天是群体断网,明天呢?个人用户、政企用户在网络上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一方面,网民要在网上保护自身的安全,重要的是要有网络安全意识。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那么相关防治工作也能顺利开展,对现有网络的安全保障有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用户要注意自己的上网行为,做到文明安全上网,要从观念和行动上理解和支持网络安全的防御,变被动防御为主动保护才是真正科学的网络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我国在信息化进程中面对信息战必须有防御的准备,要始终将如何防止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行为、保证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作为政府信息化管理部门所致力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互联网安全防范和应急体系,毕竟网络安全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