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制造业信息化与国际接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华网贵州频道7月21日电(记者 石新荣)地处中国西南部贵州大山深处的贵州云马飞机制造厂,最近被美国波音飞机公司认定为在中国的第五家飞机零部件供应商。

  这是记者从7月20日在贵阳召开的贵州省制造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这意味着贵州云马飞机制造厂应用网络协同技术建立企业集成制造系统,形成了具有国际专业化水平的大型飞机机构件生产线,其加工制造水平已与国际大公司接轨。”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建说。

  据介绍,根据贵州产业基础,该省提出了发展航天航空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为贵州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内容。贵州从2002年开始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以来,全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已达120余家,通过数字设计、网络制造、协同生产等现代先进制造技术应用,先后开发成功通用无人机、大型飞机结构件、铝工业成套装备、大型双光子医用加速器、大型现代物流成套技术装备等一批高新技术装备并形成生产规模,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已占有一定份额。

  贵州云马飞机制造厂生产的产品得到了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飞机公司认可,产品远销海外。2004年该企业实现总产值2.5亿元人民币,利税近2000万元人民币,数控加工能力和加工水平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振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生产需求实施ERP项目,企业高精密陶瓷真空灭弧室生产能力从原产3万只跃上17万只,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5%,2004年产值超过2.5亿元人民币,产品被评为国家和省级新产品,为西电东送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