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安全建设快步推进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不可否认,网络信息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向信息社会迈进的过程中,信息网络逐步成为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网络空间日益成为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活动空间,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在全球范围内,计算机病毒、各种有害信息、系统安全漏洞和网络违法犯罪等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渐突出,不仅制约了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给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影响。

    如何保障信息网络的安全可靠运行,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界和广大用户共同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正因如此,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让全球网络更安全”,这一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信息安全受到高度重视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5·17世界电信日”暨首届“世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电话用户总数达到7.69亿户,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固定电话用户3.59亿户,移动电话用户4.1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1.1亿户,居世界第二位;宽带上网用户达到6430万户。各种新业务发展迅速。今年一季度,移动电话短信息的发送量达到988亿条,增长47%;IP电话通话时长达352亿分钟,增长14.5%。各电信运营企业还开发了许多新业务,如中国电信的“号码百事通”和“商务领航”业务、中国移动的“企信通”业务等,比较好地满足了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通信需求。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促进了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我国政府一直对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给予了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制定实施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在加强网络安全事件监测、完善协调处置机制、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建设网络安全应急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显著增强。

    特别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信息产业部启动了以“倡导网络文明、构建和谐环境”为主题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奚国华强调,该活动将以“强化政府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行业自律”为主要内容,督促电信运营企业强化信息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和帮助广大网民培养文明上网的习惯,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网络发展与安全两手抓

    然而,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国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专家指出,坚决打击网络犯罪,切实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是推进信息社会建设的坚实保障,各有关部门正在做出不懈的努力。

    信息产业部提出,今后将坚持网络发展与网络安全两手抓,推动信息通信业的和谐、有序、健康发展。

    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信息通信需求;另一方面,针对各种网络安全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不断提高防范和保障能力,创造一个放心、安全的网络应用环境,使网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同时,奚国华要求全行业要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良好的网络环境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更是通信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下一步,信产部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继续组织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倡导网络文明,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电信运营企业,包括各类增值服务经营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依法经营,文明办网,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业务占领网络阵地,积极参与和培育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奚国华表示,今后信息产业将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信息网络安全。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保障信息社会健康发展。

    消除隐患需建长效机制

    如何才能让网络安全隐患逐步消除呢?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指出,建立规范的网络秩序是建立网络安全长效机制最重要的手段。建立规范的网络秩序,需要不断完善法制,探索网络空间所体现的需求和原则,为规范网络空间秩序确定法律框架;建立规范的网络秩序,还要在道德和文化层面确定每个使用网络者的义务,每个人必须对其网络行为承担法律和道德责任是规范网络秩序的一个重要准则;建立规范的网络秩序,需要在法制基础上建立打击各类网络犯罪有效机制和手段。

    在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保障信息安全任重道远。专家认为,我国目前网络安全的推进重点,已开始由物理层面的防毒向文化、思想、精神层面的防毒转变,倡导网络文明和净化网络环境内容。截至目前,信息产业部启动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并正在长期系统地净化着网络环境。

    与此同时,国内各大网站也开始倡导文明办网的良好风气。只有各方尽责,构筑一个长效机制,全球网络安全才有可能得到根本地改善。文/本报记者  胡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