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信息化为什么总是只差一点点?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许多信息化项目,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的IT厂商和服务商为什么就不能做得更好一些呢?

  前几日,北京烈日炎炎。因为孩子发烧,我来到了离家不远的一家医院。在缴费窗口前,一个中年男子和窗口内的收费人员吵了起来,原来,他把病人的就诊卡搞丢了,所以导致他不能交费,当然也就不能取药了,而他年迈的老父亲正在旁边的座位上等着他呢。

  和北京绝大多数医院一样,这家医院早就上了一套信息管理系统。病人在这里看病,都要先办理一张就诊卡,然后,挂号、划价、缴费、取药等都要凭卡办理。信息化给医院的管理和病人的就诊都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但是,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也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位中年男子就碰到了这个难题,收费人员给他的建议是重新办理一张就诊卡,重新挂号,重新划价,这样就能缴费了。当然,他要做的还有,就是要重新排三次队。看着就诊大厅中涌动的人流,看着病病歪歪靠在椅子上的老父亲,他能不起急吗?

  这情景不禁让我想起年初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一天,我去单位附近的交通支队去缴超速行车的罚款。一路上,我还在想,北京的交通管理系统真是越来越先进,违章信息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了,还真方便。谁知,兴冲冲地到了交通支队,却被告之由于系统故障,暂时无法查询违章信息,当然也就无法办理开罚单手续了。至于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他们也不清楚。一屋子的人因为白跑了一趟而牢骚不断。

  其实,类似的情况我们经常碰到。去电信局缴费,去银行取款,去税务局缴税,都可能因为系统故障或其他什么原因而无法办理业务。

  信息化在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时不时地给它的使用者们出一些不大不小的难题。现在,在许多地方办事,已经离不开各种信息系统了,一旦信息系统出现问题,我们再也不可能回复到以前的手工处理状态。

  这两年,按照北京市地税局的统一部署,许多餐饮、娱乐、服务企业都购置了税控收款机系统。税控收款机为北京税收的大幅度增加立下了汗马功劳。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当机器发生故障时,餐厅就无法为就餐客人开出发票。虽然北京地税局对税控收款机的服务企业提出了很高的服务响应要求,但还是经常发生影响客户正常使用的情况。

  这些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与其他一些单位和个人用户有很大的不同。一旦出现问题,就将影响众多普通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可我们的IT企业似乎在这方面关注的并不多,或者是关注了,但最终的效果总让人感觉差了那么一点点。

  一个信息化项目涉及到硬件、软件、网络、服务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一旦系统出现问题,用户只能找总集成商算帐。如何才能满足客户的不同使用需求,这就给我们的IT厂商以及IT服务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这样的特殊用户,在用户需求调研、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实施、以及后期的服务和培训方面,就更应该精益求精,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情况的发生,尽量将问题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用户真正的青睐,才能赢得长久的生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