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装无线网 中国铁路旅客服务信息化提速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说起出差或外出旅行,路程在4个小时之内,可能许多人的选择是长途大巴或者自己开车,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平均15~30分钟一次的发车频率、跨省联网收费的逐步开通,这都让出行者感觉日益方便。同时,长途大巴上空调、数字电视等的开通,也让旅程变得舒适;路程稍远,特别是在12个小时以上的,可能许多人的选择会偏向飞机,又快又周到的飞机旅程无疑成为一种享受。火车,这种最原始的出行方式,受到来自长途客运、民航的双重挤压,失去了许多客源。

  许多人不愿选择火车,原因何在?相比长途大巴,火车间隔较长的发车时间不够灵活;相比民航,速度不够快,乘车条件不够舒适。 

  火车如何改善自身的不足?几年来连续五次的大提速以及省际城际软卧专列的开通使得这种状况得到很大改变,不过,拥挤喧哗的火车站以及不够透明的中转列车信息等使得火车出行仍然非常不爽。火车,迫切需要从服务上来根本改变这种状况。 

  近日,“铁路站车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在北京铁路局的北京到镇江的1477次车上成功安装。“铁路站车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名为“TraiNet”,由神州亿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包括多媒体终端和无线上网两大服务功能。它运用无线网络技术在列车上及车站实现视频播报、旅游信息和娱乐等全方位的旅客服务,将使出行的旅客可以实时接收由新华网提供的最新新闻资讯,摆脱“上了火车,等于上了信息孤岛”的状态,并可以上网游戏,使用语音聊天等功能。 

  不过旅客的担心依然存在,火车无线上网、多媒体终端、视频节目,听起来挺好,可是,乘客乘坐这样的火车,车票会不会上涨?旅客享受这些服务要不要为其单独付费?付费多少?是不是很昂贵?喜欢长途旅游的网虫们更关心的是,火车上的无线带宽可以容纳多少旅客同时在线?是不是会经常掉线? 

  通过对有关部门的求证笔者了解到,在车票不涨价的前提下,铁路站车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的实施会采取渐进式的思路,旅客可以免费享受车站或列车上的视频播报等多媒体终端的服务;对于无线上网会采用类似刮刮卡的形式,也就是需要无线上网的,可以上车买一张卡,通过登录指令上线。 

  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出于安全考虑,旅客携带的笔记本不能实现上网,而火车上可以,再加上雾天雨天飞机航班受到的影响明显大于火车,这种差异化的优势无疑会受到大批商旅客人的欢迎。可以预见的是,商务繁忙且要求“次日达”的旅客必将被吸引。 

  不过,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应该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中国铁路的信息化不会是个一蹴而就的过程,TraiNet系统也需要不断的根据铁路的实际情况在技术上做出调整和改进。但是们看到了,已经有企业参与到了这个进程中,并在为之努力。这对中国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来说是一个可喜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