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金盾工程投入1亿元
来源:重庆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昨日上午,民警在重庆正大科技学院内全面解密警务信息平台。本报记者罗伟摄女友遭猥亵,黄某去派出所报警,民警根据电脑提示抓住报警的逃犯

  本报讯(记者冯超)女友遭到猥亵,黄某到派出所报案。民警在网上查案时,电脑发出警报,黄某系河南省的网上逃犯。昨天,警方向市民现场演示耗资600万元的基础警务信息平台时,透露这一案件。

  电脑自动报警

  据江北花园村派出所民警介绍,来报警的黄某称,他的女朋友被合租公寓的郑某猥亵了。黄某说,女友蔡某在家洗澡时,郑某突然闯进浴室,对全裸的女友进行猥亵后逃走。

  当时花园村派出所的值班民警甘红兵接到报案,准备上网利用电子地图确定郑某的位置。结果电脑自动发出警报,提示黄某系逃犯。民警不动声色进行调查,原来黄某系2001年河南省公安厅上网通缉的逃犯,黄在河南诈骗一公司巨额财物后潜逃至重庆。甘红兵当即将黄某抓获。

  金盾工程显威力

  抓获黄某的同时,电子地图显示,郑某正在解放碑邹容路。随后,民警在解放碑将郑某捉获。两人在派出所均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据了解,能这么快抓获这两名嫌疑人,全靠金盾工程中的基础警务信息平台。花园村派出所民警介绍,我市民警自主研发的这套信息化系统台包括人口信息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前台值班、执法办案、情报信息、派处所的建设和地理信息八大系统。

  昨天,市公安局还介绍,今年下半年,基础警务信息平台将全面装备我市派出所。目前,我市整个金盾工程已耗资1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