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巷战由地面战向多维立体化方向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机械化战争时代的攻城掠地,留在世人脑海中的往往是地毯式轰炸下的残垣断壁,正所谓“覆巢”之下难有“完卵”。然而,透过近几场局部战争城市作战的硝烟,人们可以发现,信息化条件下的城市作战较之以往的战争,已发生了一些新的、明显变化。

  由“残垣断壁”到“完整控制”

  在传统的城市作战中,进攻的一方往往集中强大的火力和兵力,与占据有利地形的防守者逐街逐巷展开争夺。密集的火力,常常将所攻之城夷为平地,双方都付出惨重代价。而信息化条件下,随着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发展并大量应用于战场,城市作战环境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得到了有效降低。正如人们看到的,进攻一方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侦察监视卫星、各型无人驾驶侦察机和各种电子传感器等,可对城区内各重要的军事目标和非军事目标进行全时监控,并利用中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等,在步兵发起传统的近距攻击与搜剿之前,先行对防御一方展开有效的以“点”为主的精确火力打击,使得防御一方无法集中起兵力兵器进行顽强的抵抗,从而在城市基本处于完好的状况下,被有效的控制和“占领”。

  由“不分皂白”到“精确点击”

  在传统的城市作战中,由于受战场迷雾的影响,很难区分军事目标与民用目标,进攻一方作战行动盲目性较大。为了瘫痪城市防御系统,通常要狂轰滥炸,造成数十倍甚至数百倍于“必要破坏”的附带毁伤。与城市生活密切相关的如供电设施、供水设施等重要的民用目标,也会遭到严重破坏,使城市的生存条件急剧恶化。而信息化条件下,随着战场侦察和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攻方为了政治上的需求,往往强调要运用攻击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干扰而不是彻底摧毁城市关键基础设施,以便在歼敌后能迅速恢复城市功能。当然,这种打击方式,并不是战争指导者良心的发现,而是为了打击敌方士气,争取敌方民众支持,追求战争的最佳效益,最终是为了保护自己利益,也是战略心理战手段的具体体现。

  由“地面为主”到“多维立体”

  传统的城市巷战主要以地面战为主,首先由城市的外围开始,以层层剥皮的方式,逐屋逐街地争夺,战斗的节奏缓慢而效率低下。信息化条件下,这种平面为主的方式将被多维立体的方式所取代。比如伊拉克战争,美军在攻打伊方几个主要城市时,就大量使用了与指挥控制系统联网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战斗机、轰炸机以及特种作战力量,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战斗中,来自陆、海、空、天的各种作战力量,从不同的方向和高度,对城区内伊军所占据的目标进行立体打击和摧毁。这表明,新型的城市巷战正由传统的地面战向多维立体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