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
来源:京报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京报网讯(记者徐飞鹏)昨天(5月19日)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结合贯彻实施《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学习信息化战略与城市管理的相关知识。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首都经济发展,使北京的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市委副书记强卫、杜德印参加。

    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从信息革命与信息化、科学发展与信息社会、国家信息化的新阶段和构建可见化城市四个方面,作了关于信息化战略与城市管理的辅导报告。

    刘淇在讲话中说,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加强信息化建设,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定位,落实“十一五”规划,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城市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信息化建设,北京有条件、有基础走在全国前列。

    刘淇指出,要抓住重点推动信息化发展。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群众。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好群众在工作生活中反映突出的不便问题,特别是交费、交税、劳保、就业、就医、培训等问题,努力建设宜居城市,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成果。要以信息化推动首都经济发展。要抓住“数字化”机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等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新型业态产业,发展具有首都优势的软件、信息服务等信息技术和产业。要通过信息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催生新型产业,带动就业。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通过信息化攻关,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中的电子交通引导、电子地理信息等工作,切实提高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要抓住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实践“科技奥运”理念契机,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不断健全奥运安保、观众服务、志愿者队伍、票务等信息系统,为中外运动员、观众、旅客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刘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加强培训,强化学习,提高信息能力。要按照《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十一五”时期首都信息化发展规划,抓好落实。

    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