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
来源:国际展望 更新时间:2012-04-15
 
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组图)

俄罗斯A-50空中预警控制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组图)

停放北京航空博物馆的国产空警-1号预警机样机,它是中国在预警机领域国产化努力的第一个里程碑。


英国雷卡公司发布的运-8海上巡逻机的机首部分模型,可以清楚地发现其空中霸王机雷达系统的安置位置。


《中国防务》媒体发布的有关中国运-8“特殊用途飞机”的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龙睛电光--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

  ⊙ 编者按: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总裁莫莎克莱特曾说过:“一个国家如果有较

好的预警、控制、情报搜集能力,即便战机数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一样可以赢得战争。”在过去的多场局部战争中,占据信息化作战制高点的预警机作了近乎完美的优异表演,亚洲国家在寻求预警机方面的热情得到极大刺激。在中国采购以色列预警机项目半途而废之后,海外军情媒体依然密切关注中国后续的预警机发展进程,此文为本刊综合海外媒体对我预警机最新发展的分析报道编写而成。本刊发表此文,并不表示证实海外媒体的报道,仅供读者参考。

  ★ 中国的努力

  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专文介绍称,近年来,中国一直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争取在战略和战术上建立起一套综合防空系统(IADS)。中国的空防技术目前距西方标准仍然滞后许多,现有的IADS能力缺少许多至关重要的环节。中国大陆的空防几乎全部依赖常规的陆基雷达,战区级武器管理仍然处于手动状态。据估计中国在未来20年内,有可能将建立起一个全自动化的国家综合防空系统,但至少在2005年前做不到这一点。中国的战术IADS能力主要由机动化的战术防空系统(TADS)组成,但目前还缺少像其它国家和地区如台湾空军内那样的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

  空中早期预警(AEW)及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AWACS)将极大提高中国现代化空中防御和空中进攻的效率。两者还可能使作战空间扩大化、清晰化,使中国空军具备在广阔距离上同时指挥和调动多批次飞机进行作战的能力。AWACS飞机不仅能用于提供防御预警,而且还可以高效地引导大批量飞机在广阔的空间针对众多目标实施防御和进攻任务。毫无疑问,AWACS飞机将是中国空军未来的“力量倍增器”。

  为了更有效地指挥先进的战斗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一直以来就要求获得空中早期预警或预警指控机。中国曾经在一架图-4轰炸机上进行安装雷达旋转天线罩的测试,但是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架独特的飞机在随后作为发展样机定型。90年代初以来,中国获取先进的空中侦察与控制飞机的愿望更加强烈。1999年,中国服役了1架运-8X海上巡逻机。由于自行研制计划的不畅,中国希望能从欧洲、俄罗斯或以色列渠道为每个军种至少配备10套AEW/AWACS系统,来弥补在这方面能力的不足,并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作战潜力。

  然而,2000年以色列取消费尔康项目对北京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迫使其转而寻求其它方案,如从俄罗斯购买或租赁A-50中坚侦察机,但熟悉中国的人都知道这仅仅是一个权宜之计,中国的最终目的是在未来几年内具备自己的能力。在未来10年内,中国计划进行多个AWACS型平台的研发。经过多少年的摸索,估计中国已经掌握了核心的技术能力,AWACS预警机能够产生一幅地理座标图像,具备指挥和控制解放军的空中资源的能力。随着中国军队空中加油能力的提高,这种空中能力将扩展到南中国海和更远的地区。

  ★ “国产新预警”正在试飞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4月21日报道,中国当前正在实施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研发计划:在伊尔-76型飞机基础上研制出来的预警引导机,正在中国试飞研究中心试飞。通过一些“半官方”的形式透露出来的图片显示,飞机印有中国试飞研究中心的标志,这种飞机似乎已经达到相当先进的水平,令观察人士感到惊讶。

  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在2003年11月30日便披露有关中国正在试飞预警机的消息。该机构评论员平可夫称,外界大致可通过中国从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伊尔-76运输机的数量推算出国产“新预警”的生产规模。《汉和情报评论》声称“新预警”2003年10月之后就在陕西阎良试飞院进行试飞,南京第14所负责雷达设计。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辖之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已经开始了新一批“新预警”的生产。在中国“新预警”的开发过程中,俄罗斯方面主要是伊尔库茨克飞机生产联合体下属的塔甘罗格机械制造厂承担一部分伊尔-76飞机平台的部分试飞工作。据《汉和情报评论》掌握的资料称,“新预警”的雷达设计与俄罗斯、以色列均没有关系。平可夫表示中国“新预警”和A-50预警机的雷达结构、尺寸完全不同,更为超前。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评论员平可夫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新预警”开发过程中所发挥的决策作用:“2002年夏,中国与俄罗斯有关进口或者租借预警机的谈判完全中断,负责这一项目的消息来源声称就是有预警机进口,中国也不要了。‘中央’下了死命令,把自己研制预警机的工作当作政治任务,一定要搞出自己的预警机。”

  ★ 运-8预警机之谜

  据总部在美国的《中国防务》刊物介绍,从20世纪60年代起,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就开始根据苏联安-12实机测绘仿制生产出自己的中程运输机,官方称之为运-8或运-8J,北约代号为“幼狐”。1996年8月,英国雷卡(Racal)电子公司向中国出售了6-8套空中霸王机载雷达系统,该系统是雷卡研制的水面搜索雷达的一种改进型号,合同总金额达0.66亿美元。这项采购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各种竞争雷达长期评估后做出的,由于空中霸王型号较新而且附属设备齐全,因为很容易安装在运-8涡桨运输机上。在运-8的实用升限高度上,空中霸王具有纵深200英里、宽400英里的探测范围。运-8改进型空中预警机的航程增加到了11个小时。据称,若中国空军拥有8架运-8预警机,那么其至少可以在2个搜索区域内保持24小时不间断空中侦察。

  中国海军曾经派遣运-8预警机在东海和南中国海跟踪过美国海军航母作战大队和飞机。运-8预警机还能够在舰载雷达作用距离外探测到水面目标,并且将所得目标信息通过数据链传送到其它中国海军战舰或飞机上。目前在中国上海的海军航空兵站,至少驻扎有两架运-8预警机,随时支援东海舰队的作战行动。

  ★ A-50:来自俄罗斯的“橄榄枝”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004年3月报道,在以色列取消向中国出售费尔康预警机后,许多人希望俄罗斯能够利用俄空军现有的A-50U系列飞机或是后来更先进的A-50E型机(每架可能高达1.8-2亿美元)来继续完成向中国出售预警机的合同,这要比原先有以色列参与的方案为俄罗斯带来更多的外汇。A-50E可以在350公里的范围外同时最多引导30架飞机和跟踪300个目标。未经证实的报道声称,中国空军已经从俄罗斯空军租赁了2-4架现役的A-50U,用于自身训练和初始评估。

  A-50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是由总部设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塔甘罗格市的别里耶夫设计局研制生产。实际上,该机是从莫斯科伊留申设计局开发的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的基础上加装早期预警雷达发展而来。A-50于1984年进入俄罗斯空军服役,目前在役16架左右,其最新型号A-50U于1995年第一次对外公开。A-50用于探测和识别空中目标,确定目标的方位和飞行路线,并将这些信息数据传送给指挥所。它还可以作为控制中心引导歼击机和战术空军飞机至作战地区打击地面部队。A-50的功能可以与美国波音公司研发的E-3飞机一较高低。

  A-50U装备了维加(Vega)公司生产的Shmel-M型机载雷达预警和指引系统。该系统包括:雷达站、数据简化系统、讯问-应答和信号传输系统、数字计算机集合体、敌友识别装置、指引战斗机的指挥无线电链路、编码通信系统、无线电通信设备、遥感勘测/代码设备、记录设备。A-50装备了一套自卫系统,可能确保其避遭敌方战斗机从其前半球和后半球发射攻击。这套自卫系统包含了一种电子干扰系统(详情不明)。A-50还可以引导友机对抗敌方战斗机的攻击。该机无线电和电子系统抗干扰能力非常突出,即使是在高密度电子干扰环境下的实战表现也很出色。

  ★ 爱立眼雷达的诱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2004年4月曾报道称,由于巴基斯坦从瑞典引进S-100百眼巨人预警机取得成功,中国对这种效费比不错的小型预警机已经产生浓厚兴趣。其关键设备——爱立眼(Erieye)机载相控阵雷达系统是瑞典爱立信集团微波系统公司(EMS)1985年开始研制,使用该雷达的预警机型号包括瑞典萨伯-340/2000预警机、巴西EMB-145SA预警机等。这几种机型由于价格较便宜,仅是美国E-2C预警机价格的一半,因此市场占有份额正在不断扩大,目前巴西、希腊、瑞典空军都是爱立眼系列预警机的用户,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也已达成购买意向,对于中国来讲,爱立眼雷达未偿不是个优秀的选择。据英国《飞行国际》资料介绍,巴基斯坦中意的S-100百眼巨人预警机着力于快速反应、全天候出动的特点,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与操作成本,并能够方便地获取维修零备件。

  S-100B的机身即萨伯-340B,是萨伯飞机公司和美国合作研制的一种双发涡桨支线客机。该机乘员8人。它翼展21.44米,机长19.71米,机高6.87米。该机装备有通用电气公司CT-9B发动机,空重9.055吨,最大起飞重量13吨,最大平飞速度554公里/小时,巡航速度467公里/小时,实用升限7620米,航程1480公里,续航时间7-9小时,起飞滑跑距离1220米,着陆距离1036米。

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组图2)

在英国航展上展出的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西方军事媒体称中国对该机产生浓厚兴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组图2)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100B的任务雷达为爱立眼机载侧视雷达(SLAR)的一种改进型号,瑞典空军称之为FLR-890雷达。为了在机身背部安装爱立眼雷达时不致破坏空气动力平衡,设计时改变了发动机推力作用线与机身中心线对称的一贯做法,反而使推力作用线与机身右舷保有一定角度。该机还在尾鳍下方机身处加上了大量的轮铁。为了适应本地区的气流增强稳定性,该机的机翼和机尾都安装有小型的叶片涡流发生器。爱立眼雷达采用平

衡木式的双面侧视电子扫描相控阵天线。雷达天线长8.6米,宽600毫米。天线罩长9.75米,宽780毫米,重约900公斤。罩内装192个固态发射/接收(T/R)模块和大约4000个天线单元。天线罩安装在机身背部的最上面,使得S-100B显得尤为惹眼。工作频率为2兆赫至4兆赫(北约称E-F波段,美国称S波段),对空中目标的最大搜索距离达600公里,能同时跟踪300个目标。在6000米高度上,它对大型空中目标的有效作用距离为450公里,对雷达反射截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低空小型目标的探测距离为300公里。它配备有多功能中继通信线路和自动工作程序,能够将空中收集到的情报、数据,通过无线电通信系统,自动传回己方的地面指挥、控制站。爱立眼雷达可提供360度的侦测范围,在飞机左右方位角150度时效果最好。在高密度电子干扰和雷达杂波充斥的环境下,它也可在350公里外探测到低空飞行的战斗机。该雷达还有一种海上型号。 爱立眼系统还可与北约空防指挥系统实现全面兼容。爱立眼雷达还与一部敌友识别装置和一部辅助侦察雷达相连,该辅助雷达可以在2兆赫到18兆赫即北约E至J波段工作。

  据巴基斯坦《国民报》的报道称,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工业重镇及外贸港口几乎全部暴露在潜在对手的重兵威胁下,原本过于“纤细狭长”的国土的致命弱点迫使巴军时刻保持“第一决战”的态势,灵敏而全天候出动的S-100B预警机的加盟,增加更多的战争准备时间,无形中加大了巴基斯坦的“战略纵深”。特别是巴基斯坦空军是一支东西方装备混合的部队,从美制F-16,到法制幻影III,以及中国提供的歼-7和最新的FC-1战斗机,如何在S-100B预警机的协调指挥下发挥出最大的战术效能,无疑对巴基斯坦“伟大的盟邦”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

  ★ 提高空中协同作战

  台湾军事学者林宗达在其所著《赤龙争霸》一书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空中预警力量评估时认为,中国大陆方面持续增强空中管制和预警能力,将主要与远程作战装备大规模部队相适应,对于中国大陆空中和对地作战的能力,将会有战斗力倍数增长的作用。长期以来,解放军空军的武装被许多军事观察家认为不但是老旧,而且缺乏空中作战的整合能力和作战范围仅止于狭小的近岸范围。加快空中协同作战建设成为中国大陆新一轮军事变革的目标之一,而组建预警机部队成为其中的关键瓶颈项目。

  该书作者称,中国已获得4架安装圆形雷达天线罩的图-154M改装飞机,西方军事观察家认为这种装置大型圆顶雷达天线罩的图-154M飞机应该具有一定的机载控制和电子战能力。除此之外,中国大陆也可能在1994-1995年间已经借助以色列的技术,完成了以运-8为空中平台的“准预警机”的改装工程。

  这些努力对于解放军空中作战的整合和引导必定具有相当大的作用,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力提高的“倍增器”,这种战斗力的提高,对于未来潜在对手想利用解放军空中战斗力整合缺陷进而提高作战胜利机会的“如意算盘”或许要重新评估。美国五角大楼的国防分析专家认为即使是最早期的空中预警管制机亦是增强解放军的苏霍伊系列战斗机协调和打击作战能力的“倍增器”,而中国大陆向来在该领域缺陷颇多,使得其空军指挥作战机群的能力极差,故台湾当局和美国均不认为中国大陆可以取得台海作战的制空优势。

  此外,为拓展战机作战范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展开空中加油技术的演练,这种高难度和高科技的空中支援作战技术,人民解放军在20世纪结束前已经获得多次的成功经验,并已经从空军延伸至海军航空部队中。实际上,中国大陆现役战机中仅有苏-30MKK战斗轰炸机的基本设计才有空中加油装置,其他的机种都是为求延伸作战半径而改装的,然而这种延伸战机作战距离的努力,也是中国大陆当前新型战机和攻击机的重点革新项目。根据《简氏防务周刊》所载,中国大陆已在改装苏-27和歼-8IID战机的空中加油设备,而为求飞行员的空中加油能力更为成熟,解放军也已经着手发展具有与歼-8IID战机相同加油设备的FTC-2000山鹰战斗教练机,作为训练飞行员的平台。

  从中国大陆持续谋求获得空中管制与预警技术和延伸战机作战航程的努力过程而论,人民解放军空军在空中作战整合能力和打击范围方面,在20世纪末或许仍力有未逮,但可以预知的是,如此作战能力的提高在21世纪初将会产生与以往截然相反的效果。

  费尔康事件:中国预警机发展史的“分水岭”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02年年3月1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对预警机的需求并不遥远,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出于国土防空的需要,中国就已经用图-4轰炸机的机身改装过一架预警机,并命名为空警-1号。由于种种原因,空警-1号并没有设计定型,┮灰患苤两袢员4嬖诒本┬√郎胶娇詹┪锕荨?992年,恢复良好军事合作技术关系的中国与俄罗斯已就采购数量可能为三架伊尔-76改装型飞机达成一致。后来,谈判又涉及到购买以色列在研的雷达系统。1994年开始的三方会谈确认了总额为10亿美元的4架预警机采购方案。1996年,中国、俄罗斯和以色列达成一份2.5亿美元的初步合同,由俄方提供一架改装后的伊尔-76,以色列负责加装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生产的360度侦测范围的费尔康相控阵雷达。费尔康系统在能力上与美国的E-3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平台为波音707)相类似。一些渠道认为费尔康能够探测到398公里以外的战机,可同时跟踪60个以上的目标并且全天候、昼夜引导12架战斗机交战,而另外一些报道确信该系统甚至能够同时追踪100个目标。

  1997年5月,以色列和俄罗斯就改装一架伊尔-76作为别里耶夫设计局的A-50I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达成协议,同时双方还就采购另外三架达成共识。这架飞机于1999年10月份被运送至以色列,由IAI公司安装费尔康雷达和其它的电子系统。以色列几乎已经完成了预警机改装工作。然而,费尔康交易在美国和以色列之间却引发了轩然大波。2000年,美国克林顿政府对这笔军售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是一个可与美国预警机相媲美的系统,能够在250英里的范围外收集情况和引导飞机,“可能对台海军事力量平衡产生巨大影响”。最终,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以色列政府于2000年7月份取消了与中国的合同,随后以色列转而与印度方面商讨费尔康预警机销售事宜并达成意向,中国也因此向以色列方面索赔,金额超过10亿美元。

  美国《防务周刊》2003年6月曾不无得意地称,由于美国的因素,促使以色列取消对华出售A-50I费尔康预警机的合同,中国取得空中预警雷达的计划因此延后了至少三年。即使中国可以从俄罗斯采购到早期预警机作为替代,但美国专家认为,人民解放军空军至少要到2010年才能成熟地使用俄制预警机执行任务。紧接着,中国台湾《自由时报》更是对此大加发挥,居然得出所谓该事件“对中国建立早期预警能力造成实质性伤害”的结论。但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费尔康合同的夭折,并没有阻止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反而更激励中国国防工业部门自力更生的信心,为研制中国人自己的预警机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