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业信息化项目获好评
来源:宁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报讯(记者白燕)近日,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课题阶段检查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对全国16个示范区项目进行的评估检查中,“智能化农业信息处理系统———宁夏示范区”课题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国家863计划宁夏农业信息化项目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宁夏农科院具体实施。课题围绕“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做出亮点”的指导思想,对枸杞、酿酒葡萄和奶牛种养殖管理专家系统的基础数据库进行了完善,使专家系统更加符合实际;开发了蔬菜(西红柿、辣椒、白菜)栽培管理、马铃薯栽培管理和区域均衡施肥专家系统,初步建成了肉羊饲养管理专家系统;开通了“国家863计划宁夏智能化农业信息网”网站,实现了专家系统的远程诊断和服务;在完善原有示范区的基础上,在黄羊滩、南梁、玉泉营和长山头等农场建立了一定规模的精准施肥和精准灌溉示范区,并将农业信息化与科技部科技110、国家现代生态农业省域示范区建设、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自治区测土施肥行动、自治区绿色食品行动计划结合,加强了农业专家系统的推广应用力度。

  我国农业信息领域知名专家李明树、赵春江等认为,宁夏示范区将农业信息化与企业结合,率先实现了农业专家系统的产业化。尤其是课题组根据中国石油宁夏化工厂的要求建立的区域平衡施肥专家系统,配合了化工厂的复合肥生产和农化服务;与中宁县枸杞产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应用枸杞栽培管理专家系统对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而且专家系统预留了可以自行修改的模块,实现了专家系统互动式的属地化应用。专家建议,宁夏示范区应认真统计应用示范效益,加强技术成果申报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