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让干部有更多精力下乡指导生产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自从实行电子政务以来,我们再也不用围着文件会议转圈圈,有了更多时间下乡指导农民搞生产。”近日,顶着烈日在田间指导农民生产的开县白桥乡干部罗斌对笔者说。

    过去,对于搞基层工作的干部来说,最头痛的是文件多、会议多,如何把大家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从2003年开始,开县以信息建设为切入点,投资200多万元建立起以电子公文、邮件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政务系统。同时,举办多起电子政务培训班,对各乡镇、部门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网络视频会议。

    在麻柳乡晓阳村一组给村民讲解科学施肥的该镇干部廖光友说:“原来一直‘猫’在文件堆里,脱不开身,现在只需鼠标一点就可以解决,有了更多精力下乡指导农业生产。”

    “以前开会真累,头天就得去开县城里,既费时间,还要花钱。”白泉乡乡长刘康明说,“现在可轻松了,足不出门就可开原来要到县里开的会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处理政务、下村了。”

    据开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一年电子政务的推行已使该县减少会议40余次,节约开支6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