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实施“信息化村”建设工程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示范”起步,逐步推开

    20世纪70年代,韩国在“新村运动”初期,曾经以政府提供水泥、钢筋入手,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农村面貌的改观。三十年后的今天,随着国力不断增强,韩国反哺农业、建设农村的方式和手段也在不断丰富,近年来又开展了建设“信息化村”的活动,使农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韩国建设“信息化村”的计划起步于2001年。当年3月,由农林部、信息通信部、行政自治部等政府部门组成“信息化村企划团”,开始筹划和试点工作,并由行政自治部具体负责运营。

    到2002年5月,韩国行政自治部确定了首批20多个“信息化村”示范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这项工程很快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在全国迅速扩展开来。中央各道市的“信息化示范村”2003年和2004年各建成78个和88个,2005年又新建89个,到2005年5月,韩国“信息化示范村”总数达到280个,参与农户达7.93万家。

    根据韩国有关规定,要想成为“信息化示范村”,必须具备两项主要条件:一是该乡村拥有本地区的特色产品或开展农村体验观光的资源,通过建设信息网,进行电子商务交易,扩大广告宣传辐射面,能够明显提高收入水平;二是所在地方政府积极支持信息化建设,当地村民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特别是对信息化具有强烈的要求。

    “信息化示范村”的确定程序是:由市、郡(相当于县)提出候选的乡村名单,经道(相当于省)审核,最后报请主管部门行政自治部审批确定。

    建成一个“信息化示范村”约需经费3亿至3.5亿韩元(1美元约合900韩元),其中60%—70%由行政自治部拨款资助,30%—40%由地方政府财政承担,农民不用增加额外负担。施工由主承建公司三星SDS和全国9个区域的12家地方公司组成联合体,并吸收当地居民参与共同进行。建成以后由有关技术部门和行政部门进行验收,以确保施工质量和正常运行。

    每个“信息化示范村”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备的建设项目包括:一,高速因特网基础建设,具体包括铺设光缆、建设安装主机设备的机房,并实现宽带网进入农户;二,建立乡村信息中心,设置电脑文字信息处理机等硬件,并实现与地方行政信息网的联接;三,构建农户的网络使用环境,现有示范村已做到给73%以上的农户配备了电脑;四,确立管理运营体制,由示范村的村民组成运营委员会,信息化指导人员和信息中心管理人员共同参与运营;五,进行人才教育培训,到去年5月,韩国已对23.35万名村民进行了电脑使用和上网培训,并培养出一批农村信息化骨干和管理人员。

    农民尝到甜头,收入大大增加

    韩国建设信息化农村的构想顺应了信息化的时代要求,也是出自振兴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紧迫需要。

    从宏观方面说,韩国城市的信息化进展十分迅速,农村的信息化进程如果长期滞后,就会被越来越远地甩在后面,甚至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死角,结果将导致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会日趋缓慢,城乡差距将日渐拉大,进而整个国家的均衡发展将受到严重阻碍。

    从现实状况看,信息梗塞不畅、城乡联系割裂已经成为影响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建立起高速信息网络,把农特产品生产、流通及农村资源信息迅速传达给市场或城市消费者,搭建起产销、城乡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才能提高农民的收入,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个一个农村发展起来,地区经济才能搞活,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才能逐步消除。

    韩国实施“信息化村”建设计划已经明显见效。突出表现在信息化网络大大促进了农产品的交易和流通,搞活了农村体验观光,培育了农村和土特产品的品牌,实现了农业受哺、农村获益、农民增收,为增强地区经济竞争力、促进地区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韩国统计厅的资料显示,2002年底,“信息化示范村”计划实施仅一年,试点农村通过信息化获得的实际利益即达529亿韩元,其中农民实际增收和品牌效益占424亿韩元。

    在农产品交易方面,“信息化村”借助共同销售网络,大大增加了农产品销售量,2004年9月统计显示,当年销售额比上一年增加59%,订货量增加113%。农民尝到了甜头,参与信息化的积极性大增,当年加入联合销售网的会员人数猛增了83%,示范村网页的日点击率增长三四倍。

    松板村是江源道三陟市偏远山区的一个穷村,村民祖祖辈辈靠种土豆、地瓜为生,收入低、日子紧。2002年建成信息化村后,村民们打开了眼界,根据当地资源和市场需求,扩大了山葡萄、蘑菇、高原葡萄等高价经济作物的种植,并盖起一幢幢供城里人观光休闲住的民俗风格的松板屋;通过村内信息中心的网页发布信息,进行网上交易和预约体验观光。结果,土特产品网上交易年收入超过5000万韩元,经营松板屋接待游客近5000名。估计2006年村里总收入将达4亿韩元。松板村由穷变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2005年度“最优秀信息化村”,获得政府8000万韩元事业费支援。

    韩国的“信息化村”建设引起了国际关注,不少国家闻讯后前来学习、借鉴韩国的经验。

    目前,韩国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大力加强规划、引导和支援,以推动“信息化村”建设继续深化和发展。韩国的目标是逐步把“信息化示范村”的经验推广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