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集中信访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08-03-14

  全国3000多名各省、市、县(区)的公安局长们将敞开大门接待信访群众,“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妥善处理”成为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集中接待信访活动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公安部公安信访管理系统,由中国著名的电子政务软件厂商——北京华深慧正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建。

  作为2005年中国第一部重大法律法规的调整,《信访条例》于1月17日正式颁布,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这部与基层民众利益攸关的条例,将保护信访人权利确立为信访工作的重要原则。

  为配合该条例的顺利实施,公安部启动了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专项工作,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县、市、省、部四级自下而上逐级接待信访人的方式,分级负责、就地解决一批信访问题。为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需要开发处理信访问题网上直报系统专用软件,各级公安机关信访部门使用该系统录入接待及处理信息,通过公安信息网将收集信息逐级上报。通过对这些信访信息的统计分析,为部领导及时掌握全国开展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为此,建设一个功能强大、运行高效的IT支持系统成为当务之急。公安部通过招投标等层层筛选,最终选择了技术卓越、管理优秀的北京华深慧正公司,负责该IT支持系统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