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阳光网络工程18项重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专家聚首北京研讨电信网信息安全标准化工作
以标准化护航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昨天,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北京举办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相关标准研讨贯宣会暨电信网信息安全及标准化论坛,众多专家会聚一堂,宣传通信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政策,研讨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标准,将对正在推进的阳光绿色
网络工程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介绍说,信息产业部于2月在全国启动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进展顺利。该活动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并已与其他活动一起被纳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体系之中。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涉及互联网、固定通信网、移动通信网等多个网络,将通过强化政府监管、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行业自律、倡导绿色文明的网络行为等多种方式,深化互联网行业管理的各项工作,规范互联网相关信息服务市场秩序。目前,18项重点工作正在牵头单位的精心策划下扎实推进,集中治理垃圾邮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有力地打击了网上的不文明行为。

专家说,随着多网融合的不断深化以及3G移动通信技术和Web2.0技术的发展,借助手机等终端人们已经可以随时接入网络,这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网络环境变得更加复杂。要想打造阳光绿色网络环境,技术手段非常重要,而其中的技术标准,如计算机终端过滤软件的标准又是规范治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政府、标准制定部门、科技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推出一批符合标准、让社会满意的产品,才能为打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在信息产业部领导下,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正在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标准化工作,并设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工作委员会,专门从事面向公众服务互联网、通信网络包括特殊通信领域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标准化研究,还开展了一系列网络与信息安全标准项目制定工作。为配合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的开展,协会专门成立了绿色上网标准特设项目组,该组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及相关单位一起进行了绿色上网的标准化工作。目前,“绿色上网基于PC终端的互联网内容过滤软件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两项标准正在加快制定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自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产业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及各大运营商和科技企业的代表就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标准、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现状与需求、关键技术、解决方案和标准化需求做了全方位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