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建设 取得明显成绩
来源:王建宏 更新时间:2008-03-14

    制造业的出路是信息化。由宁夏科技厅组织实施的“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工程”,历时5年,共完成290个子项目,参加企业220家,建成各类计算机信息系统400余个,获得成果、专利64项。累计新增产值16.9亿元,利税3亿元。5年来,政府投入引导资金1680万元,带动企业投入4.5亿元,获得成果58项,在示范企业中国产软件的应用率达70%以上。新产品贡献率达到30%以上,宁夏在探索西部地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道路中吃了一回“螃蟹”。

  “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工程”涉及宁夏的机械加工、仪器仪表、煤炭、生物发酵、化工、建材、农产品加工、精准农业、冶金冶炼、软件十大行业。该工程使一些企业相继实施了CAD、CAPP、CAM、CAE和PDM项目,实现了设计与产品数据管理数字化、产品概念设计与外观设计三维技术应用;一些企业实施了MIS、CIMS和ERP项目,实现了企业单元技术应用、企业资源管理等企业信息化集成,取得了大量共性经验并在行业内进行推广。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区市联动、动态管理、战略联盟等有效方法和策略,培育了一批制造业信息化软硬件产业和咨询服务业企业,制定了制造业信息化企业星级评审制度,开展了制造业信息化监理工作,建立了推广应用、技术服务两个体系,成立了多家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服务中心和技术培训中心。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万人次。

  信息化投入总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神奇作用。记者了解到,宁夏青铜峡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型预焙电解槽信息集成综合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总投入350万元,获2004年度宁夏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宁夏赛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吨干法熟料生产线DCS项目,总投资1105万元,2003年产品销售115万吨,销售额25843万元,利税1648万元;神华宁煤集团西大滩洗煤厂集控、工业电视监控及网络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系统总投入5818万元,年增收1010万元,获2004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通过信息化建设,不仅使企业市场响应能力大大增强,使企业获得巨大经济效益,同时也起到了行业或领域示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