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税系统:全面实现网上办公
来源:中国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陕西省镇坪县地税局办公室的小龙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计算机上的公文处理系统,查看省地税局、安康市地税局有什么重要文件和通知。

  在陕西,镇坪县因偏僻边远、交通不便而被戏称为“省尾”。小龙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省局和市地税局的纸质文件都是通过邮寄的方式网下发,我们要看到新文件需要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现在只要上级机关在网上发布新文件,我们上网点击一下地税网站就能及时看到,真是方便多了。”

  今年以来,陕西省地税局注重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投入8000万元建设“秦税工程”的同时,大力推行机关无纸化办公,为此,省地税局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资金,为各地配置了网络设施和服务器、培训网络人才。目前,全省90%的市、县局都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一改过去发送公文、传递信息全部用纸质材料的做法。

  如今,陕西省地税系统的干部职工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出差途中,要想了解上级或本单位的最新动态和文件,只要打开随身携带的电脑,利用互联网登录地税网站,一切信息都尽收眼底。安康市地税局办公室小刘告诉记者:“以前,写份材料想查个资料,经常要楼上楼下跑几次,还不一定找到。如今,再也不用为这事烦恼了,我已有了一条通往资料库的信息高速路。”

  推行无纸化办公不仅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节省了财力,避免了浪费。宝鸡市地税局办公室主任李宏伟简单地算了一笔账。过去每年转发、下发各类文件大约500份,每份文件印25份,就要用纸3万多张;编发信息简报、调研材料150余期,每期印40份,约耗纸2万余张。加上基层单位每年上报下发的各类文件材料,实现无纸化办公后,一年下来,就省纸张十多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