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将建设国内第一个数字环保实验基地
来源:哈尔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哈报网讯(记者叶滨)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部署,哈尔滨市近日将开始建设我国第一个数字环保实验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为哈尔滨市培养高级数字环保专业人才,服务于哈尔滨市环保信息化建设。

  据了解,该基地以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所引起的数字环保需求为重点研究对象,环保管理机构、观测者、操作者和决策者将通过数字化手段,用遥感、声控、视频等各种感应交互工具,直接调动和分析数据,监控环境的动态变化,全面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和发展趋势,及时制定环境治理方案及环境应急方案,建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采用高科技手段预警各类环境突发事件。
 
  据介绍,数字环保实验基地的目标是使环保监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污染源排放的详细情况,并对排污情况进行及时处理。环保专家可以利用该基地来模拟环境变化对濒危物种的影响,同时利用该基地制定有效措施保护生物的多样性。该基地计划于2008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