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个病毒吃掉一个导弹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报讯徐昌磊、特约记者何天进报道:密林深处,第二炮兵某旅组织的一场近似实战的演练正在紧张进行。各发射营快速占领阵地、起竖导弹、测试瞄准。突然,发射营指挥车中的监视器出现花屏,随即电脑“死机”,与上级失去联络。面对从未遇到的情况,在场保障人员一时束手无策。该营被迫退出演练。事后查实,这个营的电脑感染了一种蠕虫病毒。

  一个病毒居然“吃掉”一个发射营!经过多次演练和实弹发射考验的指挥系统为什么

还有漏洞?该旅党委“一班人”震惊之余,陷入沉思:打信息化战争,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整个战场失利。提高打赢能力,必须立足未来信息化战场,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建设过硬的信息化平台。

  瞄准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可能遭遇的种种问题,该旅集中作训、后勤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信息战研讨小组,对旅营指挥平台攻防能力进行系统清理、调试,查出了病毒防范、网络攻防、自动化指挥特别是信息录入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配置了先进的防范系统;对一批战法进行联合攻关论证,重新修订了战时装备紧急处置措施等,完善了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在随行保障队伍中增设网络、微机抢修员,配备了先进的系统软件,全面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

  与此同时,旅里专门成立了由旅长挂帅的信息化办公室,投资完善了旅模拟仿真实验室、多媒体课件制作室和计算机房;举办高科技夜校和营连长培训班,加强对官兵的信息化知识培训;请来有关装备厂家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技术人员,对一批信息化含量高的装备进行逐一“解剖”,现场教学,提高官兵排除信息化装备故障的能力。

  在不久前该旅组织的一次信息对抗演练中,面对“蓝军”网络攻防高手的多次攻击,“红军”沉着应对,化解了一次次危机,演练取得成功。编余小议

  夯实信息安全的堤坝

  刘兴安

  一个病毒居然“吃掉”一个发射营。发生在第二炮兵某旅演练场上的事实,再次给我们敲响了信息安全的警钟。训练场上发生的电脑病毒事件,已不再是独家新闻。就在去年,新疆军区组织的一场信息化后勤保障演练,就曾因为“蠕虫”作怪,导致重要数据丢失,保障分队和物资被“吃掉”。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信息技术对部队战斗力提升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如果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随之而来的电脑病毒、网络攻击,随时会“吞噬”你的千军万马,瓦解甚至葬送部队的战斗力。因此,扎扎实实做好信息安全防护工作,筑牢信息安全防护的堤坝,完善防护措施,健全检查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信息安全隐患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