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
来源:新快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与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约,在山区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及电子政务等多个领域共创“数字广东”。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表示,要积极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构筑数字广东“八大支柱”,为建设公平和谐信息社会作贡献。

  移动启动“八大工程”

  广东移动新任总经理徐龙认为,要建设信息化强省,形成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广东移动将完成“由个人通信向集团客户信息化服务转型,由移动通信运营商向移动信息服务商转型”,借助自身优势,全力配合政府各部门信息化工作,深入探索集团客户信息化解决方案,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

  徐龙详细解释了“八项工程”具体内容,分别是指移动电子政务工程;信息化培训工程;应急通信工程;山区信息化工程;企业信息化工程;通信文化产业工程;“爱心移动”工程;“泛珠信息合作”工程,这些工程可视为广东移动全力支持“数字广东”的八大支柱。

  移动新设“集团客服部”

  广东移动已于近日正式成立了集团客户服务部,专门负责省级大集团客户的服务。

  新任广东移动集团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徐刚说,为了配合“泛珠三角”各省区的合作,广东移动将进一步完善对企业的信息化服务,例如外省公司来广东办事,可以通过移动网络便捷地查询到当地企业的信息,并且找到合适的出行信息;另外,移动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经济合作,在推出“粤港直通卡”等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跨区补卡、手机维修、缴费等服务;与其他省市的移动公司进行服务互换。

  广东移动“八项工程”将逐步全面展开,如广东移动为番禺区政府度身订做的“移动办公系统解决方案”,在提升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区政府系统的业务办理效率和政府办公的透明度,也极大方便了民众;与省政府扶贫办合作,启动扶贫爱心工程,将在两年内募集捐款7300万元,用于“百村万户安居工程”、“万户培训就业脱贫工程”、“大学生千万助学计划”和“残疾孤儿康复计划”等项目。

  2020建成“数字广东”

  根据广东省的战略规划,2020年建成“数字广东”,全省信息产业发展、信息技术研究、信息环境建设及信息资源利用等方面主要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以上水平,实现产业信息化。

  “数字广东”将实现这样的蓝图:电子政务工程实行网络化和移动化,全省政务系统达到全面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水平普遍提高,应用信息技术改造在提升传统产业中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居民将以手机为辅助终端,享受快捷、透明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在城市公用事业和城市管理、应急处理、人才培训、文化产业等诸多方面,也将充分利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